2007,他们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1:36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涂坚毅)跨越2006,走进2007,每个人都许下了新年美好的愿望。昨日是新年的第一天,难得的假期也让人有充裕的时间享受新年的快乐。但在红塔和海埂训练基地备战的中国男足和女足却用训练度过了新年的第一天,洒下辛勤的汗水———2007,中国足球也必须迎来新的一年。

  男足 2007进攻年?

  迎着2007年第一缕阳光,国足走进了熟悉了红塔基地4号场。这是国足“上山”的第11天,每天的训练已经让国脚们习以为常,尽管昨日是新年的第一天,但训练依旧。

  2006年的元旦,国足在西班牙度过,不过西班牙之行并没有带给国足好运,反而是媒体的质疑、球迷的谩骂,已经过去的2006年对于国足而言是灰暗的,取得了亚洲杯的出线权,却让球迷的心更加心灰意冷。2007年的第一天,国足在红塔基地开始了新的一年,进攻、进攻、再进攻,在红塔基地,朱广沪正大刀阔斧用新的思路改变国足,新年新气象,国足正尝试着改变。

  完成前段时间的有氧训练,国足的训练已经过渡到技战术训练阶段。昨日上午国足的训练仍以对抗为主,依然强调地面进攻。“今后,我们的训练方式和比赛方式要有所变化,进攻方法和团队精神将是锻造队伍的重点。”不止一次,朱广沪说到了他的新思想。从地面进攻开始,同时更要突出“快”字,连续两天的对抗性训练,朱广沪时刻将自己的“侵略思想”灌输给队员,但令人遗憾的是,显然国脚们要领会主帅新的战术思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次次无谓的失误让朱广沪直摇头。国脚们需要时间改变意识,朱广沪更需要时间改造这支令球迷期待的队伍。亚洲杯还有7个月开打,对于朱广沪和国足而言,时间不等人。

  新年的第一天,正在海埂督训女足的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终于在下午前往红塔基地看望了男足全体将士,在送来新年祝福的同时,谢亚龙也带来了新年愿望,祝愿亚洲杯取得好的成绩。

  女足 2007需要新的起点

  将集训的日子定在2006年12月30日,注定在女足姑娘的字典里没有“新年”这个词,正如主帅马良行所言,从现在到世界杯开幕只有9个月的时间,从本次集训开始,备战世界杯的大幕就已经拉开。

  2006年的亚洲杯冠军,亚运会的铜牌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新的一年,女足的目标和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9月开幕的世界杯。“本次集训主要强化队员的有氧耐力,使得年初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昆明是起点,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好世界杯。”刚一“上山”,主教练马良行就为此次集训给出了新的定位。

  新年第一天,女足队员脸上根本找不到快乐的神情,残酷的训练、足协两大“巨头”场边督训以及中国女足目前的处境都使得女足的训练更显压抑。“心无旁骛,用脑苦练,挑战07,冲击08”训练场边高悬的口号更时刻提醒着每位女足队员,重塑女足辉煌,只有苦练。由于女足队员的身体恢复情况各不相同,女足的训练多以调整为主,据马良行透露,这样的恢复性训练还将持续3-5天,随后女足将进入体能训练期,“与去年的冬训相比,这一次的冬训强度肯定会加强,通过训练队员们的体能储备要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本次集训计划是针对2007年全年制定,如果想在世界杯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冬训的体能基础必须打牢。”马良行再一次重申本次集训就是为世界杯备战。

  31日,昆明的2006年最后一场雨洗尽了中国足球2006年所有的荣誉和灰暗。走进2007年,国足用训练去实现心中的愿望,洒下辛勤的汗水走进2007年,但愿到了秋天,国足都能得到一个收获的结果。

  

2007,他们任重而道远

  1月1日,中国女子足球队在训练中度过元旦。

  新华社记者 邹峥 摄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