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聘女生被逼锻炼酒量与其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00 光明网
戴求兵

  说到酒,有人爱之,有人恨之,还有人爱而不能,恨之尤切,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趣闻”。

  “你酒量如何?”招聘会上,不少公关人员、销售人员、秘书等职务的岗位要求赫然写明“要一定酒量”。而有些公司的就职面试居然在酒桌上进行!一些滴酒不沾的女生为了应聘顺利不得已开始练习酒量,“以后会主动多喝酒,锻炼一下自己。”(人民网12月21日)

  即将到来的平安夜,一场由284名青年男女参加的群体“裸”奔活动,将在郑州上演。组织方郑州吉祥如意烟酒商行称,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借肢体语言,反对白酒产品的过度包装,以唤起消费者健康消费的意识。(人民网12月21日)

  连续两则关于酒的信息,其实有着共同点。一是情势所迫,实属无奈。对于酒量大善喝的,“斗酒诗三百”未尝不是一种文化,“酒逢知己千杯少”未尝不是一种气氛,“酒不醉人人自醉”未尝不是一种风度。然而对于不善“斟酌”者,喝酒跟喝药未必有着太大的区别。特别对于那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喝酒更是勉为其难。但一旦将“酒精度”作为一种应聘的考量指标,将能喝作为一项“素质能力要求”,再不能喝的也要横下心一气灌下,加强酒量训练实在是无奈之举。至于酒类包装问题,业内人士透露,不少白酒只要穿上豪华外衣,就会导致价格的暴涨。更为恼火的是,这些白酒的华丽木盒包装、陶瓷包装等都不能回收,只能扔掉,除了浪费,还污染了环境。在目前还缺乏相关法律限制过度包装的情况下,选择“裸奔”最起码表明了一种宣战的立场态度,也是无奈之举。二是方式欠妥,疑似极端。用酒精考验胃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虽然有助于提升在应聘中的竞争实力,但对身体的伤害也是不言而喻的,某审计人员猝死酒店门前恐怕算是前车之鉴。而在中国本土选择“裸奔”这样的字眼,本身就是对传统的挑衅,用有伤风化的形式在西方传统节日向过度包装“宣战”,不管出发点是否“为广大消费者考虑”,活动都有炒作和极端之嫌。

  透过伤身体的酒量训练和伤风化的“裸奔”活动,折射出时下一些世相。不少用人单位重形式胜于内容,热衷于交际文化、面子工程,过分地夸大了“接待也是生产力”,用畸形的选人标准选人,不但选不到优秀的人才,而且败坏了选人的风气,挫伤了人才务正业、办实事的责任心。而那些档次看包装、“心意”看品牌的不健康消费心理,也导致了豪华包装愈演愈烈,消费者忍着高价带来的隐痛,享受着“气派面子”的奢华。表面浮华的背后,反映的却是社会浮躁之风。

  再联想开去,酒文化带动酒类产业,刚走进社会的大学生接受的第一课就是喝酒,这是否也算是带动酒类消费的有效需求呢?刺激消费带动市场,而消费升级也直接引发了豪华包装的竞争。这种竞争却未必是幸事,根据全国人大环资委的调查,我国一年被抛弃的包装盒折合废纸达两亿吨。如果以直径10厘米的树为标准,每7棵树可以制10吨纸,两亿吨废纸就等于要砍掉近300万棵树。

  酒带来的问题尚需解决,但单纯以生命之躯与之抗衡却远不是办法,那样既走极端颇显幼稚,也不符合中国国情,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作为社会管理者的政府及其部门,理应制定相关规范,引导就业、消费,倡导一种健康向上、务实进取的社会风尚,向浮躁之风宣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