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今天,我们该怎样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00 光明网
严雨龙

  现在许多地方的党政部门,不仅在工作决策、执行中加大民意的参与度,尽可能地实现群众说了算;而且,对于本地区、部门、单位年度工作情况、政策举措落实如何等等,也主动邀请社会群众来评说总结。这应该说是于平常之中体现了新政。

  总结,看起来不过是年终回顾,工作盘点,理事论功,得失检查;其实是个实事求是,是对工作实践的反思和再认识。并且,总结同样反映出当事者的政绩观,更为现实地体现谋事干事的发展观。因此,工作由群众总结,不但是民主结论,更是寻计问策求诸野。有的地方工作总结、考核,自取消“单纯GDP”等硬指标的衡量,反映政绩就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般的拿捏不定。如此以“群众”一替代,“总结”的视野便豁然开朗,工作的思路也随之开阔活络。群众总结,可谓功莫大焉。

  其一,由重结果向重效果转变。以往有些工作总结,一般注重于结果和成绩的认定,结果和成绩通常用一连串的数据、百分比显示。所以增长就是发展。比如修了多长路,架了多长线,通了多少水等等,这就是工作成绩实绩。而现在群众来总结,却不那么在意GDP之类的数据,更看重于路好不好行、线好不好使、水好不好用;倘若哪样不对劲,那就不管多长多高,也不认可。发展归发展,如果内在缺乏有效“统筹”,群众可以承认你干了工作,却照样不可能将之归入“成绩”。

  其二,由关注亮点向突出重点、热点、难点转变。总结当然是充分肯定成绩,是工作亮点的集中、成就的反映。尤其是对开创性、具特色的工作更是要大书特写。对此,群众也是大加赞赏的。同时作为群众还关注于“问题的解决”,也就是说群众是实打实地将“解决问题”当政绩的。问题没解决或解决得不好,亮点再亮,他还是不会满意。群众总结,凸现的是“民生”。

  其三,由“算账”向探究转变。实际上我们相当一些工作总结,只是一种“秋后算账”式地对所做的事的归纳。工作打算归打算,真正“算”起来还是照“实”量了,所以“总结”常常出现与前后计划、工作不连贯。新年新思路,为了“新”有时就敝开“老帐”不管了。群众总结工作,那是老帐新帐一起算。你说过的他就当真,就要求做到。没落实而用别的来抵“账”,群众就不大买这个“账”。今年的“帐”没还清,就别想明年转花样。群众就是这么追前究后,这种追究实质上是对工作的探究。

  人民群众是我们开放改革实践的主体,这个“主体性”不只是干活,还在于对我们工作决策和评审中的“话语权”。不管是以人为本、各项工作要“围着百姓转”,还是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都要求我们工作的各个环节扩大群众的发言权。工作由群众来评说总结,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行政不得不“思前想后”。由此,我们工作的“依靠”会更加“实”;唯此,我们才能够真正更好地“善于发现和善于总结”实践中的“首创”,以及鼓励和推动群众的“首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