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苏丹红辣椒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20 武汉晚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 辣椒面是由干辣椒碾碎加工而成的,正常情况下,一斤干辣椒最多出八两辣椒面,所以,一斤辣椒面的价格一般要比一斤干辣椒高出两三块钱。然而,前不久,记者在陕西西安胡家庙农贸市场发现,这里的一些摊位卖的辣椒面价格比干辣椒价格低不少。

   记者把从当地辣椒面加工厂收集的“油红”染料、染色玉米皮和染色辣椒面的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作最终的检测分析。检测结果出来了,送检的三个样品中都检测出了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

  调查中,记者见到的五家辣椒面加工厂用苏丹红给辣椒染色,同时还用苏丹红染色的玉米皮掺假,这几家厂虽然规模都不大,但是每家厂的日加工量都在两三千斤以上。这些含有苏丹红染料的辣椒面主要销往西北地区,以及四川、湖南、山东、北京等省市。

  如何鉴别用苏丹红染过色的辣椒面

  天然的辣椒粉颜色很自然,是金黄色的,在日光下暴晒,慢慢会褪色;加入苏丹红Ⅳ号的,它的颜色非常鲜艳,红得不自然。拿到阳光下去暴晒它还是很鲜红。

  拿一个容器,取一点辣椒粉放进去,然后加一点家里做菜用的食用油,把油加进去搅拌一下,放一放,过几个小时后我们再来看看,假如颜色很红,那就提示买的辣椒粉可能加了苏丹红,如果颜色变化不大,那就说明这个辣椒粉没有加入苏丹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