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晚到1小时病人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3:28 常州日报

  司机途中曾回家取面粉

  从早上起床感觉不舒服到宣告救治无效死亡,前后只有三个多小时,16岁男孩任少磊的死因现还不明确。但家属认为,宝鸡扶风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姗姗来迟”且没有配备随车医生,一定程度上延误了病情,扶风县卫生部门已于去年12月31日介入调查。

   任少磊是扶风某艺校的学生,2006年12月30日下午从学校回到位于扶风县揉谷乡姜塬村的家中。31日早晨起床后,忽然感到不舒服,“时间是7点半左右。”任少磊的父亲任宏社说。

  任宏社迅速用手机拨打120,120答复将尽快派出急救车前来接治病人,他第一次拨打120的时间手机记录是7时34分(实际应该是7时52分,任的手机时间设置慢了18分钟)。此后,任宏社先后又打了三次120。电话里,120接线员说急救车已经出发了,但司机电话联系不上。揉谷乡距离县城二十多公里,其中一段是西宝中线,路况一般。另据了解,当日上午当地有雾。

  据任宏社等家属说,救护车到达时是9时10分左右,推算是用了近80分钟才赶到。尤其是救护车来了却没有随车医生,只有司机和一名护士。

  在车上,随车护士给任少磊插上了氧气,挂上了吊瓶,家属问司机赵某怎么这么长时间才赶到,赵称“路上堵车”。约9时40分,任少磊被拉到扶风县人民医院急救科,上午10时30分左右,院方宣告抢救无效。

  面对这个结果,任少磊的家属们认为,救护车在长达80分钟才赶到,是这个过程延误了救治的最佳时机,而据他们了解,赵某在途中曾在父母处停留并取了一袋面粉(赵某父母也居住在姜塬村)放到车上,之后才到了任家拉病人。

  对于取面粉一事,扶风县医院调查后确认有此事。该院副院长李真祥说:“在车去之前,小赵的父母就把面放到门口了,前后就耽搁了一二分钟。”

  李真祥说,司机赵某称到达时间是“8时40分”,“路上还有两次堵车,前后还耽搁了十多分钟”。

  李还解释,急救车上没有配备医生,是因为昨日是轮休日,刚好两名值班医生都随另外两辆急救车出诊去了,所以只有一名护士随车前往。家属很难接受这种解释,“护士到了现场能做医生的工作吗?”

  在双方对到达时间的认可依据上,任家称出门的时候看了挂在家里的大钟表是9时10分,而医院称随车护士说是8时40分左右。家属还说:“拉上病人返回的时间仅仅用了30多分钟,这个时间大家记得很清楚”。医院认为,30多分钟从姜塬村赶到医院不太可能。

  昨日下午,扶风县卫生局已介入调查此事,就“是否有过堵车”以及“准确到达时间”等存在争议的问题,医政科将进一步调查取证。东摘自1月1日《华商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