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运粳21号”申报品种保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3:28 常州日报

  武进育出抗条纹叶枯病水稻新品种

  本报讯武进水稻育种又取得重大进展,武进区农科所承担的抗条纹叶枯病水稻新品种“武运2330”培育成功,已申报品种保护权,并通过省级评定,定名为“武运粳21号”。

  武进以培育优良水稻新品种而闻名,到目前为止,武进育成并经省级审定的水稻新品种达22个,累计推广面积2.8亿亩,增产稻谷180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120亿元。

  近年来,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大暴发、大流行,已成为水稻生产的最大病害,使水稻产量损失严重。由武进区农科所承担、区稻麦育种场合作完成的“抗条纹叶枯病水稻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开发”系江苏省农业三项工程项目,从2005年5月起,引进抗条纹叶枯病种质资源50份,开展严格筛选鉴定。现已育成优良水稻新品系4个,其中中熟中粳2330株型新、抗性强、产量高、米质优,适宜于淮北稻区种植;迟熟中粳2517和5021036抗性强、品质优、产量高,适宜于苏中稻区种植,早熟晚粳2645适宜于苏南稻区种植。

  在新育成的4个抗条纹叶枯病水稻新品系中,中熟中粳2330破格进入省生产试验。2005年-

  2006年组织多点示范,去年在灌云县五图河农场示范种植2000多亩,长势喜人,理论产量达700多公斤。

  武进区新育成的4个抗条纹叶枯病新品种,成功解决了江苏水稻生产中的难题,在全省适宜种植范围达2000万亩以上,为全省水稻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农林韩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