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少年“中途宿舍”新年许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28 新民晚报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伴着音乐,高大的徐发(化名)和矮小的李闯(化名)用刚刚学会的手语“唱”出心声。

  新年第一天,十来个和徐发、李闯差不多大的孩子吃过中饭,就赶着回“家”,和“哥哥”“姐姐”一起开“新年PARTY”——他们都曾在位于浦东联洋新社区彩虹中心的申城首家青少年“中途宿舍”(本报去年8月23日头版曾作报道)度过难忘一晚。

  “荡”在网吧

  一曲《感恩的心》“唱”罢,18岁的徐发坐回自己的位子,身后的社工“四眼哥哥”陈佳峰赞道:“发哥,发挥得不错!”今年8月的一个深夜,陈佳峰在网吧里找到徐发时,他正对着游戏机“发挥”,一旁有比他小2岁的李闯“助阵”。初中没毕业就荡在外面,家里困难得至今还是三口人挤在一张床上睡……揣着这些不愿提起的“心事”,徐发在网吧里混了许多个夜晚。“小弟”李闯情况更糟:父亲吸毒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剩下唯一的亲人——奶奶也得了老年痴呆住进养老院。

  “中途”结缘

  在“中途宿舍”住一晚,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它却是那些长期与父母疏离的孩子们回家路上的“心理缓冲区”。这里有50多位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帮孩子们排解压力、疏导情绪。一起吃夜宵、打牌、做游戏、上下铺“卧谈”的交情,让孩子们敞开心扉。

  “和孩子接触越深越心疼”,拿着相机忙前忙后的社工负责人王卉告诉记者,今年8月“中途宿舍”成立以来,先后有27个孩子入住。走在“边缘”的他们,需要有人伸出手拉一把。“中途宿舍”里近距离发现的问题,还要靠社工们联手家庭社会一起跟踪服务、对症下药。

  如今,在社工的帮助下,徐发已成了一家大商场的正式工。“新年PAR-TY”上,和他年龄相仿的几个“舍友”凑在一起边吃边聊,主题是“找工作”——“总不能一辈子这样荡着吧?”

  新年计划

  轮到大家新年许愿时,刚才还端着吃食嘻嘻哈哈的孩子们一脸认真:“我想排一出情景剧,专门讲社工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我想找到一份不光是靠体力的工作”……还有各式各样的新年计划,都是和“中途宿舍”有关的:自己当教练开一个街舞训练班、成立一个普法演讲团……在这个属于他们的天地,他们找回了平等感觉和自信。

  夜幕降临,孩子们的“新年PAR-TY”还没有要散的意思。浦东新区综治办、团区委的领导冒雨赶来“捧场”,带来一个好消息:今年,“中途宿舍”将在浦东川沙、高桥、三林建起“分舍”,有需要的孩子再也不用“抢”8个床位了。本报记者鲁雁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