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台经典芭蕾 新年聚演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29 新民晚报

  

四台经典芭蕾
四台经典芭蕾
四台经典芭蕾

  欣赏芭蕾舞已成为上海市民文化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初,东方艺术中心首次举办芭蕾舞蹈季,曾一度引发芭蕾热潮,多场演出一票难求。今年,东方艺术中心根据观众要求,再次邀请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和俄罗斯交响乐团,以150人的庞大阵容来沪,于1月23日至28日连续上演《天鹅湖》《胡桃夹子》《吉赛尔》《唐吉诃德》4台大戏,向广大市民呈上新年经典芭蕾系列大餐。

  这4台芭蕾大戏,既有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代表作,也有法国浪漫芭蕾的精品,在芭蕾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剧目的经典价值,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对演出版本的严谨选择和权威演绎,以及难得一见的俄罗斯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都使这次演出显得非同寻常。

  柴氏原味《天鹅湖》

  《天鹅湖》是上海舞台上演出频率最高的芭蕾舞剧,8年前,上海大剧院开院之际就以《天鹅湖》作为标志性剧目,历年来,中外数十家芭蕾舞团曾来沪上演过各种版本的《天鹅湖》。1877年2月,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莫斯科首次演出,由于编导的平庸和剧院方面对柴科夫斯基音乐的随意更改,首演受到了观众的抨击。柴科夫斯基病故两年后,芭蕾大师彼季帕重新编排了《天鹅湖》,1895年1月在圣彼得堡玛林斯基剧院的首演大获成功。此次,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来沪献演的就是彼季帕的版本。

  其实,梦幻般的《天鹅湖》第二幕,出自彼季帕的助手列伊凡诺夫之手。当时,这位年轻人不愿意看到柴科夫斯基的音乐被平庸的芭蕾编导糟蹋,因此,用自己的智慧创作了“湖畔梦境”这一幕。彼季帕看后大为感动,根据音乐重排了《天鹅湖》全剧。列伊凡诺夫之所以创排《天鹅湖》第二幕事出有因,他根据柴科夫斯基的音乐编排了《胡桃夹子》并首演成功后,便对柴科夫斯基的音乐充满了兴趣。根据最初的约定,柴科夫斯基与彼季帕将联合创作《胡桃夹子》,但彼季帕在构思了全剧之后大病了一场,作为助手,列伊凡诺夫临阵受命担任编导,使《胡桃夹子》这部“童话芭蕾”成了芭蕾史上的经典之作,100多年来长演不衰。

  原始版《唐吉诃德》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此次来沪,除了上演《天鹅湖》《胡桃夹子》这两部由柴科夫斯基作曲的作品外,《唐吉诃德》也是他们重点推出的经典舞剧。十九世纪中叶,俄罗斯芭蕾新作纷纷诞生,创作芭蕾音乐的作曲家也形成了一个群体。其中,明库斯是这个群体中的代表性人物。他应彼季帕之约为玛林斯基剧院创作的《唐吉诃德》音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称为俄罗斯流派芭蕾的典型音乐。彼季帕担任了这部舞剧的编导,虽然《唐吉诃德》小说颇为浪漫,但他的创作追求戏剧处理和人物塑造,因此,这种戏剧结构完整和人物形象鲜明的芭蕾舞剧,在当时独树一帜,使这部舞剧成了俄罗斯流派芭蕾的代表作。与《天鹅湖》《胡桃夹子》等以女主角为中心的舞剧不同的是,《唐吉诃德》给予男性演员以重要地位,这在古典芭蕾中也是一大突破。

  《唐吉诃德》在沪也上演过多种版本,上海芭蕾舞团将该剧作为保留作品,至今已演出了10多年。去年,日本舞星熊川哲也在上海大剧院领衔演出了《唐吉诃德》。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来沪演出的这部作品,据说是当年彼季帕的原始版本。

  浪漫情趣《吉赛尔》

  领略了俄罗斯芭蕾之后,再去感受《吉赛尔》的浪漫风格,也许能调节一下口味。事实上,首演于巴黎歌剧院的《吉赛尔》与俄罗斯风格的芭蕾相比,确实可以给观众带来迥然相异的情趣。作为浪漫芭蕾的代表作,《吉赛尔》在第一和第二幕中,以人间和阴府两个世界中的凡人与精灵两种不同的形象,述说了一个真善美的故事,给观众带来回味不尽的享受。去年,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上海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吉赛尔》,那么,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又将上演一台怎样的《吉赛尔》呢?看来,这要到现场观看以后才能明白了。

  也许不少观众难以一一观看4部舞剧,因此,选择其中的1部或数部,也是一种方式。这4部舞剧均由乐队现场伴奏,机会实在难得。近年来,由于难以承担昂贵的演出成本,越来越多的芭蕾舞团在巡演时,已不敢带乐团。演出成本的提高,也直接导致票价高涨,这也是令许多舞团和剧场头疼的事情。这次,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与俄罗斯交响乐团一起来沪,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剧场观看演出,在演出费用上与东方艺术中心达成共识:以满足上海观众的文化需求为第一,开销能省就省。因此,票价定得比较合理,东方艺术中心还特地推出了情侣套票和家庭套票的优惠措施。

  本报记者杨建国

  《唐吉诃德》演出照

  《吉赛尔》演出照

  《天鹅湖》演出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