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十部贺岁片齐发悲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29 新民晚报

  

怪!十部贺岁片齐发悲声
怪!十部贺岁片齐发悲声

  今年的贺岁档热闹,情节片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爱情片有《面纱》《生日快乐》,伦理片有《落叶归根》等。然而记者发现,在十部贺岁片中,看不到传统贺岁片中喜庆吉祥的氛围,相反,无一不悲,几乎每部影片中都有人物去世,贺岁档成了十足的悲剧档。

  主角大半死抹眼泪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一场“菊花台大战”之后,大王三个儿子都横死政变中,偌大的菊花台上只剩下孤独的王和后;《伤城》中不仅梁朝伟和徐静蕾饰演的男女主角死在案件中,金城武的前女友也割腕自杀而死;《面纱》里爱德华·诺顿扮演的男主角虽然最后得到了爱情,但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爱情的甜蜜就染霍乱身亡;《生日快乐》是一出纯爱悲剧,古天乐演的男主角死于绝症。这些大大小小的贺岁片居然主角在影片最后死去大半。悲剧影片一部接一部,如此集中上映可谓少见,甚至在其他档期也很少看到这样的情形,很多观众在影院里就悲声四起,抹着眼泪走出影院。

  死人背回家无禁忌

  前年《手机》上映时,就有人质疑在《手机》里出现坟墓的画面和贺岁档的气氛不和,而从现在看来可谓小巫见大巫了。今年贺岁档中最严重挑战传统观念莫过于即将上映的由赵本山主演、张扬执导的《落叶归根》。影片讲述赵本山饰演的主人公千里背尸回归故里的遭遇,虽然主题很人性化,演员的表演很感人,但这样一个挑战禁忌的题材放在讲求喜庆吉利的新年里放映,多少还是有些风险的,风险不仅来自票房,更多来自传统观念。

  共挤贺岁档独木桥

  贺岁档“一片悲声”的现象,耐人寻味。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电影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不再局限在贺岁片等于喜剧片的窠臼,打开了思路;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贺岁片多少也应该顾及节日的气氛,与传统习俗和观念严重抵触的影片毕竟有些“不合时宜”。现在“贺岁片”已成为什么菜都能放的篮子,制片方一股脑儿地挤贺岁档的独木桥,这也是贺岁档今年大发悲声的原因。本报记者周铭

  《落叶归根》中赵本山背死尸图TP

  《生日快乐》男主角(古天乐饰)死于绝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