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人感到不安全的是安监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几年前,忻州煤矿安监局还叫忻州煤炭安全监察站的时候,四处租房办公,常为房租与房东发生不快,工作人员也大都是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现在,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中国青年报》2006年12月27日)

  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员工,却坐拥36套住宅,9辆公车,人均办公面积达到200平方米,若与仍然被“住房难”问题深深困扰的广大普通群众作对比,其奢华程度非同一般,恐怕不是常人能够想象,但现实却是如此残酷。不过,忻州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却不以为然,还特地强调整个办公楼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只比朔州的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楼大一点儿,山西全省11市除运城外,条件算是最差的。不禁让人汗颜,安监局不以保障安全生产为己任,却争相攀比办公豪华,不惜浪费宝贵的财政资源。

  愕然良久,醒悟到,我们一直以来强调煤矿生产“安全第一”,原来最让人感到不安全的地方竟然就是安监局。其一,假公济私,巧立名目,官煤关联交易,导致煤炭生产不安全。有知情人士透露,建设资金中有小部分是向部分乡镇和煤矿“借的”,忻州市宁武县某乡镇就“借给”该局5万元。而被该局监管的宁武县的一煤矿,则花了35万元购买了该局的一些旧的办公设备。看似“借”建设资金,实则为受贿,看似“卖”办公设备,实则为摊派。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恐怕安监局再无动力认真履行监管煤矿的责任,难怪近两年来每年都有一两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在忻州。

  其二,奢侈浪费,追求豪华办公,势必导致安全监察经费不足,安监工作也就不能正常开展。2000平方米装修豪华的办公大楼,其耗费资金巨大不在话下,显然大大超出年度预算,否则,也不会向被监管者“借”钱。国家之所以拨付财政资金给安监局,是为了解决煤矿安全问题,现在却被挪作它用。政绩未出,大楼先盖,置矿工生死于不顾,却提前享受超豪华待遇,为政之风怎么能如此堕落?安监门前酒肉臭,煤矿坑中事故多,何时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忻州煤矿安监局也许只是一个缩影,它反映出安全监察工作存在的重大问题。如果安监局自身不正,又有何资格监管别人?又怎么能够监管好别人?安监局应当确立公务员实质上就是服务员的意识,而不是大老爷的意识。要不然,所谓“安全监察”,“煤矿安全”,一切都是空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