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农村留守妇女更多的人文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女耕男工”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家庭最普遍的模式,由此而产生了规模庞大的特殊妇女群体——农村留守妇女。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319期刊登文章《中国农民工问题调查》说,即使是保守地进行推算,目前我国农民工大概已经超过了1.8亿。在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可以想见有多少留守妇女。这些人虽然拥有完整的家庭,却常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承受意外的伤害。他们是急需社会给予人文关爱的一个弱势群体。

  农村留守妇女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承受着双重重担。一方面,男人外出打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农活全靠“半边天”,一个妇女得干两个劳力的农活,劳动之繁重可想而知。另一方面,男人外出了,赡养老人,养育孩子,洗衣做饭,喂养鸡鸭猪牛等繁琐的家务事也全落在了留守妇女的身上。中国女性自古就有勤劳贤惠的美德,对于这一切,她们一般都任劳任怨。但是,由于丈夫长年不在身边,生活中缺少关爱,感情上出现空缺,饱受相思之苦,不少农村留守妇女精神负担很重。加之农村是熟人社会,家族、宗法势力强大,处于弱势地位的留守妇女,其合法权益遭受侵害不是难以维权,就是“虽赢犹败”,很难真正讨回公道。农村留守妇女生活中缺少人身安全感,成为农村性侵害案的主要侵犯对象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调查显示,农村性侵害案件中有70%的受害者是留守妇女。

  农村留守妇女这个庞大群体普遍存在情感生活的难言之隐,其实是以另类方式提醒现代社会,只有社会给她们以足够的人文关爱,只有以制度形式保障这个弱势群体共享发展成果,才能真正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才能真正全面实现社会的和谐。笔者认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在情感方面的问题,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一方面增加农民工回家探亲的机会,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像以前给予产业工人一样给予农民工适当的带薪假期;各用工企业,应该给农民工更多的人文关怀,安排好农民工的休假事宜;交通运输部门也应该考虑农民工的实际经济情况,在传统节日等探亲高峰期,为农民工提供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增加留守妇女进城与丈夫团圆的机会,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城市可以有组织地开设经济适宜的家庭旅馆,企业可以给农民工提供夫妻相聚期间的住宿便利,尽可能降低农民工与留守妇女的“团圆成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