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老拿“大学生”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20:00 光明网
魏俊兴

  《中国青年报》刊发(人大研二)署名“江江”的文章《别老对我们大学生恶言相向》,说是如今媒体视“名校+女大学生=吸引眼球的黄金搭档”,而对发生在一些学校或部分大学生身上的事情大肆渲染,以吸引受众的眼球,似乎大学生不知何时开始成了问题人群。对此,作为局外人的我,亦有同感。

  比如《“人大女生”露腿拍毕业照》,前些时期就在网上被广泛流传,并激起评论无数。还有《大学生发帖征人缝纽扣》——一个多少带点玩笑性质的网络帖子被上纲上线成大学生家庭教育脱节、大学生为何迷信算命?至于“屠夫状元”、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北大生陪聊等等,好像大学生成了媒体的题材库,且有关大学生的新闻负面甚或丑恶现象较多,给人的感觉和印象是,现在的大学生怎么成了这样?作为祖国未来栋梁的新生代知识青年何以担当重任?

  就象任何一个层次的人群中都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样,不可否认,大学生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既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如较之年长者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以自我为中心等。也有比较突出甚或典型的个性问题,如并非个别的自杀、网瘾及马家爵杀人等等。但这些问题和个别现象,并不代表和不能说明整个大学生队伍就如何不好,更何况事实并非如此。

  就拿前不久某报报道不少媒体(网站)转载的“大学生为何迷信算命”的文章所冠以“大学生”泛指来说,就有点以偏概全。一个学校或一个地方的部分或少数学生“算命”,就是近2000万在校“大学生”的不是?再说,迷信算命岂止是大学生?恐怕在其他群体尤其是相当级别的官员和官太太中所占比例远远大于大学生。可见,大学生算命,首先是与算命风气盛行的不良社会风气有关。为何单单以此说大学生形象不佳?

  大学生特别是名牌大学的学生本身是一个被给予和承担得比别人多的群体,必然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因此,以弘扬正气和报道事实为己任的媒体,在宣传和报道大学和大学生新闻时,既不能以偏概全无限放大问题,也不能上挂下联无限上纲,更不能把个人隐私或类似博客、BBS等纯属一家之言的观点拿出来说“大学生”如何。也就是说,不应该也没必要以找毛病为兴趣点妖魔化大学生形象。至于以名校+女大学生为题吸引读者眼球,实则很没意思,很无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