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为农民算粮价:粮食涨价应增收到农民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2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中广网报道,刚卖完稻谷的周莉珍没想到新年第一天竟然会看到总理,而且总理还微笑着走过来,就在她家的农用三轮车旁和她说话。

  温家宝:你是卖稻谷卖小麦?

  周莉珍:稻谷呵。

  温家宝:今天多少钱一斤?9毛。那比前些天好多了。家里的粮都拿出来卖了?

  周莉珍:是的

  温家宝:一共卖多少斤?

  周莉珍:万把斤吧。

  温家宝:这次都把它卖了。

  周莉珍:是。

  去年年底一些地方粮食涨价,温家宝一直牵挂着。在苏北农村考察,每到一个村子,一户人家,他都要问三个数字:今年粮食产了多少?已经卖了多少?还剩下多少?温家宝说,他关心的是农民从这次涨价中能得到多少好处。

  和周莉珍说完话,温家宝马上走进旁边的稻米加工车间。

  温家宝:一年能加工多少大米?

  企业主:8千到1万吨。

  温家宝:今年生意是不是红火?

  企业主:今年好多了,今年好。

  温家宝招呼稻米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和一些种粮大户围坐在一起,笑着说要向他们学习,和他们一起细算算粮食的价格。

  温家宝:我一路在想,粮食价格涨了一点,但是,钱呵应该收到农民手中。这次涨价作为政府来看,认为是价格的回归。农民辛勤劳动但收入低,所以粮价正常地上涨,应该把主要部分给农民,是合理的。

  温家宝肯定了粮食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作用。他要求各级政府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要把城市里一部分生活困难的家庭安排好,提高低保水平,使他们买粮吃饭不困难。

  温家宝:最重要的是,农民收入增加了,明年种粮的积极性就提高了。

  种粮大户薄厚波向总理表示,感谢党的惠农政策。

  薄厚波:感谢党的惠农政策好。有您今天讲的这话,我们多种地。

  温家宝:你赞成我讲的话吗?

  薄厚波:我赞成。

  温家宝:你家里种多少地?

  薄厚波:我种30多亩。

  温家宝:我支持你。30多亩地,粮价又好,你今年信心就足了。(李涛 杨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