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再成热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00 东南早报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道路交通问题日益显露出来。早在2004年,泉州市政府就把改善泉州中心市区交通的问题提上一个高度———当年8月份,市政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泉州中心城市道路交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04年,时任泉州市长、现任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对中心城市道路交通整治提出要求。当年9月21日上午,郑道溪还与部分市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体验市区公交便民服务情况。

  在下大力气整治市区交通的同时,着眼长远的城市交通蓝图也在认真描绘之中———泉州市编制泉州市交通专项规划,并提出将在未来的时间内发展大公交,完善快速路网,比如说市区建设内环路,建设绕城高速公路等。

  众所周知,近年来,市区交通问题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不懈的整治,阶段性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城市规模、车辆数量等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道路交通这个庞大的老课题又出现了不少复杂的新变数。这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的一个迫切的实际问题、一项系统的民心工程。

  2006年10月,城市道路交通又提到一个新的高度———郑道溪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提出,要致力集聚扩展,壮大提升中心城市:继续推进“一二三四”城建项目,抓紧规划建设石狮至惠安跨海大桥、乌屿大桥、大坪山第三隧道,加快城市一、二环路建设,构建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合理调整和优化交通结构,完善城市快速路网,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本次“两会”上,市区交通问题再次成为与会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话题之一,促成了决议的形成。要在一年时间里让交通堵塞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任务无疑非常艰巨。昨日,记者了解到,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形成的决议认真研究,一是组成强有力的班子对议案进行检查、视察和监督;二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意识水平,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方案,要求公安、交警和工商管理加强对交通的疏导和管理。眼下,马上可以做到的是对主要的堵塞路段加强管理和疏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