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健翔元旦遭盯”看“客里空”复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03 红网

  据1月2日《东方早报》报道:离开了中央电视台之后,黄健翔于2006年12月13日正式加盟凤凰卫视。1日,由他主持的体育脱口秀节目《天天运动会》于下午5点半播出,但是观众对于黄健翔转投新东家之后的首次亮相表示不满,认为他的表现平淡,缺乏亮点,甚至还有人认为他离开央视后,口才越来越差。

  “可怜”的黄健翔,新年伊始就惨遭盯梢,真是“可畏人言”啊!但对于黄健翔和凤凰卫视能否坦然应对新一轮的“口水”,笔者是很乐观的。因为对一个具有较强市场适应能力的凤凰卫视来说,它可不管什么“人言可畏”,而更多的是市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凤凰卫视应该感谢那些盯梢的记者,这在无形中也为自己打了一次免费广告。更何况,黄健翔并非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口才很差”。笔者也看了这档节目,并没感觉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对于有些人提出的“没有风格,语无伦次”之类,这些也都只是由于节目的风格不同罢了,并无关乎“口才”好坏。

  相反,现在笔者最担心的是我们的记者同志,作为一名准新闻工作者,我真的感到了我们新闻行业的危机。我们知道对于网络上的有些事情,我们必须要鉴别,必须要能从网络回到现实,最终从真实的生活中找新闻源。但现在却有许多记者开始反其道而行之,开始了制造的“伎俩”。

  就拿这则“黄健翔的新闻”来说,里边引用的话全是来自某论坛上,而且从头到尾都是“某论坛”,记者并未指名论坛的具体名称。由此,笔者也就产生了许多种猜想,是不是根本没人说,而是记者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什么论坛?或者是“说了”,但“说了”的人就是记者?是不是记者什么也没看,自己杜撰的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的记者们只要天天上网,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新闻天下”了。

  这让我想到了此前曾被媒体炒的沸沸沸扬扬的“国学辣妹”,山东“二哥”,网络作者宁财神叫骂六小龄童”,但是这些“新闻”到最后都被当事人证实为是子虚乌有的“媒体杜撰”,可记者同志们可不这样认为,总很“认真”,结果给当事人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和打击。

  记得,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曾在全党开展过一次反“客里空”运动,但没想到时隔数十年,这种媒体的“流行病”又复发起来,而且“彬彬有礼”,打着“论坛,BBS”等高科技旗号到处为所欲为。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现在的“客里空”往往借助了互联网的东风很有“市场”,一旦爆发就很难收拾,往往就由“客里空”演变成了“客里无空”。

  其实,纵观06年有关黄健翔的是是非非,就是一场明显的“客里空复辟”。现在,20007年到了,但我们还能让“客里空”们继续放肆下去吗?不能了!不能了!我们的新闻机构都应该合作起来,趁早出击,绝不能再让“客里空”祸害人间了!

稿源:红网 作者:万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