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数字“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06 环球时报

  在2007年到来之际,英国《独立报》列举了77个与人类有关的数字“7”。

  根据美国科学研究,7小时是人类每天最理想的睡眠时间。在酸碱度测试中,7代表着中性,而纯水的PH值就是7。人类的短时记忆容量以复述出7位数为正常水平。

  在许多文化中,7都是个吉利数字。背上有7个点的七星瓢虫是幸运的象征。在日本的古代神话中,决定人间福德的是7位神仙。七福神据说起源于佛教的七难即灭、七福即生的观念。在阿拉伯语和乌尔都语中,数字7写出来像个大大的“V”字。

  古代的天文学家认为,宇宙有7大行星,以至于在许多语言中,一星期7天都是用这7大行星来命名。

  在佛教故事中,佛祖一出生就能行走,向东南西北各走了7步,步步生莲花。在天主教和基督教里有七美德和七宗罪之说,数字7意味着完美。7美德是,诚信、希望、慈善、正义、勇敢、节制和宽容。7宗罪是傲慢、暴怒、懒惰、贪婪、嫉妒、暴食和淫欲。犹太教的传统婚礼结束后,要再连续庆祝7天,向新郎新娘表示祝福。

  7还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国际长途电话的地区代号。穿过7号球衣的足球队员包括像贝克汉姆和坎通纳这样的著名球员。就连童话中的白雪公主也是得到了7个小矮人的帮助。

  但是7也与一些不好的事有关。比如人们常说婚姻要经历危险的“七年之痒”。迷信的人认为,如果打碎镜子就会有7年不走运。美国失事的两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都是有7名宇航员丧生。▲

  (段聪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