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3年,莫斯科修了座“中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06 环球时报

  去过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人往往会发现,这座城市有许多以“中国城”命名的地名,比如“中国城”地铁站、“中国城”巷,甚至还有一座宛似中国古城的城门和塔楼,让来莫斯科的中国人备感亲切。其实,如果让时间倒退500年,人们会更惊异地发现,莫斯科市中心竟有一座中国古城风格的城中之城,这便是带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城”。

  “中国城”的建造者是叶莲娜·格林斯卡娅(1508年—1538年),普通中国人对她可能不太熟悉,但她却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位沙皇——伊凡大帝(又名伊凡雷帝)的母亲。更有意思的是,这位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美女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原来,叶莲娜的远祖是14世纪蒙古金帐汗国的风云人物——马迈。根据历史学家考证,马迈是来自中国的汉人或契丹人,以智勇双全闻名。在担任金帐汗国万夫长期间,马迈战无不胜,逐渐成为汗国的军政强人。他不仅与老汗王结为儿女亲家,在老汗王去世之后,还直接掌握了汗国的大权。在马迈当政23年的时间里,金帐汗国走马灯似地换了25个汗王,而他的地位始终牢不可破,足见其势力之大。

  尽管当时的蒙古铁骑已经威风不再,但马迈凭借自己出色的军事才华,长时间维持着蒙古人对俄罗斯诸公国的控制权。但对于内讧频频、实力不断衰退的金帐汗国来说,马迈的军事胜利仅仅是一种回光返照。在纵横中亚东欧20余年之后,马迈开始了下坡路。1380年,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率领俄罗斯公国联军与马迈展开决战,结果马迈战败。紧接着,金帐汗国又发生内讧,马迈被政敌击败,并在第二年惨死他乡。尽管马迈的一生以悲剧结尾,但他在俄罗斯历史上仍有着伟大的声名,关于他的传说至今仍在俄罗斯流传,甚至有人将他视为“俄罗斯之神”。马迈败亡后,他的后人开始了流亡之旅,经过长时间的颠沛流离,马迈的后人先在立陶宛安下家来,后来又搬回了莫斯科附近。为了纪念自己的家族,马迈的后人在自己的领地上修建了一座名为“小中国城”的庄园。

  时光荏苒,马迈的后人改姓格林斯基,并获得了公爵的封号。1525年,瓦西里·格林斯基公爵邀请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参加家庭宴会。宴会上,瓦西里三世被格林斯基公爵的女儿叶莲娜·格林斯卡娅的美貌和高贵的气质征服,当即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回到首都后,瓦西里三世马上与原配夫人离婚,同时向叶莲娜求婚。格林斯基公爵答应了这门亲事。于是,带有中国血统的叶莲娜就成了莫斯科大公的新夫人。瓦西里三世对于这位年轻貌美的夫人百依百顺,为了讨得美人的欢心,大公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信仰和生活习惯,还剃去了自己的满脸美髯。1533年,瓦西里三世染病去世,他与叶莲娜3岁的幼子伊凡继位,叶莲娜则成为了摄政,马迈家族时隔百年后,再次控制了莫斯科公国。

  叶莲娜虽是女流却十分精明强干,从担任摄政到神秘暴亡,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她完成了很多君王50年都完成不了的伟业。在西方,她成功地说服当时的军事强国瑞典在俄罗斯与立陶宛的战争中保持中立,从而使得俄罗斯在战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在东方,叶莲娜采取拉一派打一派的办法,在中亚的汗国之间合纵连横,为沙俄后来在中亚的扩张打下了基础。在国内,这位女摄政不仅铁腕清除异己,而且加强中央集权,大力进行国内建设。在叶莲娜摄政之初,瓦西里三世的两位弟弟也被列入摄政名单,当时的俄罗斯一度出现了三头政治的倾向。就在国内贵族观望的时候,叶莲娜突然派卫队逮捕了两位小叔子,并以叛国罪将他们处以极刑。

  大权在握后,叶莲娜一方面开始统一货币,健全整个公国的税收体制;一方面大力进行城市建设,莫斯科的“中国城”就是在这期间诞生的。那时,莫斯科分为内外两层,内部核心地区叫克里姆林,是王室成员和大贵族的居住活动地区,也是整个莫斯科乃至整个公国的核心。但这一地区却经常遭到匪徒的进攻。为保证统治核心的安全,叶莲娜在摄政之初,便下令沿着克里姆林修建一道石墙,并且在石墙之外挖出一圈宽阔的壕沟。随着女摄政的一道命令,莫斯科全城出动,只用了短短一个月便完成了城墙的修建。从城墙和塔楼的样式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建筑的影子。为了纪念自己的祖辈和在“小中国城”庄园渡过的少女时光,叶莲娜特地将城墙与克里姆林之间地域起名叫做“中国城”,著名的红场就位于这一区域内。其实不单在莫斯科,莫斯科大公国的其他城市也有很多地方被叶莲娜命名为“中国城”。

  在以后的历史中,这道城墙不断被人修补,而随着城市的扩大,“中国城”逐渐成为城中之城。一直到20世纪30年代,莫斯科的“中国城”基本面貌仍未曾改变,其中国风格的城墙和塔楼令人啧啧称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在莫斯科的那场惨烈保卫战使得“中国城”的城墙和塔楼遭到了严重破坏,在重建城市的过程中,莫斯科市政府又将大部分城墙拆除,时至今日,“中国城”只留下几个塔楼和众多以其命名的建筑、街道,向游客诉说着那段传奇的往事。▲

姚望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