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沉船救出上百人(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06 环球时报

  

印尼沉船救出上百人(新闻内外)
30日,焦急的人们在生还者名单中搜寻自己亲属的名字。2006年12月30日,一艘载有571名乘客和57名船员的渡轮在印尼爪哇岛海域沉没。这起发生在2006年岁末的海难震惊了世界。截至31日下午,已有176名落水者获救,67具尸体被找到,其他人仍然下落不明。

  客轮在狂风暴雨中沉没

  这艘名叫“群岛司令”号的渡轮于29日上午8时从中加里曼丹省库迈起航,驶向中爪哇的三宝垄,当天下午,渡轮在爪哇海域遇到热带风暴。30日凌晨,该船曾向海岸警卫队呼救,称船已失控,但信号随即中断,港口官员此后再也无法与这艘渡轮取得联系。

  救援人员黎明时分即在三宝垄港口整装待发,准备前往出事地点进行搜救工作,但由于风大浪高,不得不暂缓出发,印尼海军随后派出战舰和战斗机前往出事地点寻找幸存者。但由于天气情况恶劣,搜救工作进展缓慢。印尼国民军于是派遣3艘战舰和多架飞机协助救援。印尼交通部海事与海岸安全局局长苏哈托31日下午说,目前已确认有176人在这次沉船事故中生还,67人死亡。大多数获救者已被送往三宝垄东北的南望市接受治疗。

  印尼MetroTV电视台播放了获救幸存者对沉船惊险情形的描述:29日下午,海上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下。下午2时许,渡轮开始摇摆,不少乘客开始恐慌。到了晚上,船只摆动越来越剧烈,船上的人被晃得东倒西歪。晚上11时,船上的灯突然灭了,船员呼喊着要人们穿上救生衣、抓住救生筏及其他任何可能在水里漂浮起来的东西。惊恐的人们开始争抢救生衣和救生筏。一个名叫郝里特的幸存者说:“我当时在找我的女儿,但光线太暗了,这时船突然啪的一声巨响,像是断了。”郝里特也被抛到了惊涛骇浪之中。他穿着救生衣,扒着一块漂浮物整整7个小时,直到被一艘渔船发现,而他的女儿至今下落不明。

  失踪者家属心急如焚

  渡轮沉没的消息传来,印尼举国震惊。30日,数百名船上乘客的亲友拥向三宝垄,挤在金兰花港贴出的遇难乘客名单前寻找自己亲人的名字。一些人一看到亲人名字立刻焦急万分,现场一片混乱。还有很多失踪乘客的亲友赶到南望市,向那里的官员及接受检查和治疗的幸存者打听自己亲友的消息。

  沉船事件也成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路透社等多家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沉船的消息并追踪报道搜救工作的进展情况。

  针对媒体对沉船超载及船体老化的怀疑,印尼交通部长拉加萨30日发表讲话称,这艘1990年出厂的日本造渡轮载重量为2178吨,能搭乘800名乘客,也有足够的安全设施,还在今年维修过,因此该船的安全性不成问题。他说,中加里曼丹的气象部门并没有禁止这艘渡轮起航,库迈港口也根据气象部门的报告给该船签发了航行许可。不幸的是,就在该船快要到达目的地时遇到了坏天气。

  印尼为何海难频发

  在由1.7万个岛屿组成的印尼,轮船和渡轮是一种便宜的岛间交通工具,广受民众欢迎。但海上事故也是频频发生。2006年6月22日,一艘载有124名乘客的渡轮在北苏门答腊水域遭遇风暴沉没,数十人死亡;11月2日,一艘超载的渔船在东爪哇海域倾覆,船上21名乘客中有11人死亡;12月28日,在中苏拉威西海域,一艘搭载有24名乘客的渡轮因着火沉没,同一天,在南苏门答腊海域,一艘载有60名乘客和船员的渡轮遭遇巨浪沉没。

  此间媒体引用专家的话说,印尼频频发生的海上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安全标准松懈,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仍允许船只出港以及时而发生的超载常常导致沉船事故。▲

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董 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