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多干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俯下身子多干活

  ——对话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检察官齐涛

  

俯下身子多干活

  个人简介:齐涛,30岁,汉族。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考入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现任副科级检察员,主诉检察官,职业公诉人。2003年成为焦作市检察院仅有的4名职业公诉人之一,2005年曾被任命为省院助理检察员,协助省院办理死刑二审开庭案件。

  经过层层选拔,齐涛从99名检察官中胜出,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在高检院公诉厅会议室里,我们的交谈就从这份荣誉开始。齐涛说,“十佳”对刚30岁的他来说是一份最高荣誉,同时也是督促他不断前行的标杆。

  愿意终身从事公诉事业

  记 者:祝贺你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想必你也挺激动的。

  齐 涛:是呀。刚得到消息的时候,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从99名参加评选的检察官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的确自豪,但现在我的心态已趋于平和,因为以后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记 者: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你始终在公诉部门,这对你来说是好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否也意味着你不能更多地接触其他的部门?

  齐 涛:我个人很喜欢公诉工作,在工作中接触到别的领域很多,拓展面比较广,包括民事方面的法律法规都能了解,只要你有心。所以,现在我更愿意术业有专攻,在自己的领域达到高水平。因此,我们院推行职业公诉人制度时,我就提出申请,愿意终身从事公诉事业。最后,经过严格的选拔,我成为一名职业公诉人。

  记 者:你所办的印象最深的一起大案是什么?

  齐 涛:2006年1月,我办理了河南省检察院交焦作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濮阳特大系列打孔盗油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被告人王纪刚、魏正军等人长期在输油管道上打孔盗油230余吨,对输油管道造成严重破坏,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共计1000余万元。该案卷宗29册,犯罪事实41起。接案后,我压力很大,加班加点20天,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最后使得每一名被告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沉下心来办案子

  记 者:在你9年的公诉工作经历中,共办理了各种类型的刑事案件200余起,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齐 涛:我在办案中锻炼了比较扎实的办案能力。法学理论功底可以通过看书、学习来完成,但办案能力只能通过办案实践来提高。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个案子,像海绵一样努力汲取水分,最终会掌握工作的精髓。

  记 者:从事公诉工作,经常会面临法庭上针锋相对的局面,这就要求公诉人要有缜密的逻辑分析能力、雄辩的口才、良好的心理素质。你觉得是你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就适合这份工作,还是这份工作造就了你的这些能力?

  齐 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我很喜欢辩论,我上大学时逻辑课程考试成绩是第一名,我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强。从事公诉工作以来,法庭上胜利的感觉让我更加坚定从事公诉工作的信念,在研究案件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因此可以说,工作带给我更大的乐趣。

  记 者:你觉得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了吗?

  齐 涛:我个人认为,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所学的知识能运用并得以体现就可以了。我觉得公诉人不光是办好案子,更重要的是尽量与犯罪嫌疑人沟通,对那些可以挽救的,要尽量挽救,减少社会不和谐的音符。

  俯下身子多干活

  记 者:参加工作几年,就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你有什么经验要告诉其他的检察人员吗?

  齐 涛:俯下身子多干活。

  记 者:工作中碰到难题怎么解决?

  齐 涛:喜欢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即使自己的内心已经有个答案,但还是愿意倾听。

  记 者:业余生活喜欢干什么?

  齐 涛:除了陪我两岁的女儿玩之外,我就爱打打电子游戏,还爱看武侠书,工作之余沉浸在武侠的世界里可以彻底放松自己。

  记 者:家人怎么评价你?

  齐 涛:我爱人经常说我是个热爱工作的人,我父母认为我听话不惹事。他们对我的工作都绝对支持。

李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