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调整最低法定购烟年龄从16岁提高到18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53 正义网-检察日报

  

英国调整最低法定购烟年龄从16岁提高到18岁

  这是2005年10月26日,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酒馆里,一名男子吸烟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本报讯(彭丽) 2007年的第一天,英国卫生部负责公共健康事务的国务大臣卡罗琳·佛林特女士便宣布,从今年10月开始,英国政府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两个地区把购买香烟的最低法定年龄从目前的16岁提高到18岁,其目的是为了减少青少年吸烟者的人数。

  新法律将与“国际接轨”

  英格兰和威尔士两个地区去年先后在公共场所及工作地点实施了禁烟令,而提高最低购烟年龄的措施被舆论理解为这个禁烟令的延伸。据统计,英国11岁至15岁的少年人群中,有9%的孩子已经染上了烟瘾。统计数字还表明,未满16岁的孩子在试图购买香烟时,有23%的人遭到店员的拒绝,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转向了报摊和小店铺,而那些小本经营的小商贩们往往是来者不拒的。

  英国政府表示,购买香烟的最低法定年龄提高到18岁,使零售商没有理由辨认不出年幼的吸烟者,这将进一步堵截青少年烟民的香烟来源。与此同时,把购烟的最低法定年龄提高到与购酒的最低法定年龄一致,有利于青少年认清吸烟的危害与酗酒不相上下。另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国家也规定18岁为购买香烟的最低法定年龄,英国的这项新法律将与“国际接轨”。

  佛林特女士说,无论什么年龄,吸烟都有害健康,但是吸烟越早戒烟就越难,而这些人的寿命也会更短。15岁就开始吸烟的人与20岁开始吸烟的人相比,前者死于癌症的数字是后者的三倍。如今,16岁以下的孩子在英国要买到香烟易如反掌,其中部分原因应该归罪于那些见利忘义、把香烟卖给他们的小商贩。这项法律的调整证明,政府已下决心阻止这种情况继续存在。

  新计划受到广泛欢迎

  据报道,在政府正式修改这项法律之前,将与公众、零售业、国民健康保证体系、地方政府以及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充分的磋商。

  英国政府的这一新计划受到了各方的广泛欢迎。英国贸易标准学会副会长保罗·拉姆斯登在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的同时说,把购烟的年龄提高到与购酒的年龄一致,这利于消除零售商的混乱。英国医疗协会科学与道德委员会负责人维维恩·内森逊女士说,把吸烟的法定年龄提高到18岁,这只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在阻止孩子们吸烟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她认为,应该把更多的与禁止吸烟有关的计划列为行动目标,比如目前娱乐界总是把吸烟当成一件很“酷”的事件来描绘或渲染,这样的问题政府就应该进行干预。

  零售小商店协会发言人詹姆斯·劳曼则对零售商们可能面对的局面表示关注。他认为,由于过去16岁的孩子购买香烟是合法的,但是新的法律实施以后,小商店的业主们可能会遭到一些孩子的刁难,他们在向消费者询问年龄时也可能受到不敬的对待。为此,政府应该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资源用于宣传教育,以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

彭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