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02 大江网-江西日报

  记者:省委书记孟建柱在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上提出了“和谐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扎根社会生活,引领现实社会向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江西和谐文化,我省文化工作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

  李玉英:建设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我省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全省文化战线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优质的文化服务。一方面,广泛开展建设和谐文化的各项文化活动,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各条战线,创作一批符合和谐要求、倡导和谐精神的优秀文化产品,开展全省性的“和谐文化乐万家”、“喜迎十七大,放歌新江西”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开展“艺术精品演出月”、“名剧名人下基层”、“文化进社区”等群众文化活动,传播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另一方面,努力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享有度和满意度。加强社区和乡镇文化站建设,继续抓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以江西艺术中心为龙头,加快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争取2007年在全省99个县(市、区)达到县县有文化馆和图书馆的目标。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城市每1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1个,农村乡镇综合文化设施覆盖率达98%以上。

  记者:孟书记提出,文化发展要走在经济发展的前列,那么文化系统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有什么构想和举措?

  李玉英: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实现“走在前列”的客观需要,是建设文化大省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积极推进文化与经济的促进与融合,切实发展经营性的文化产业,确保文化产业年增长速度达到15%以上。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开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文化产业政策研究,建立健全全省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大力调整文化市场结构,引导文化市场经营朝规模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形成“市市有品牌、县县有亮点”的发展格局。加快培育文化市场竞争主体,着手建设江西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培养一批江西文化产业基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向民营资本开放文化领域经营项目,形成文化产业多元投资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对外投资和跨省经营,不断扩大江西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竞争力。

  本报记者郁鑫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