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36 重庆晚报

  认识石元英老师,是在文学院组织的赴渝怀铁路沿线城乡——秀山的一次采风活动中。

  为了接受我们的采访,石老师从她的家,仅隔湖南一条河的地方出发,在崎岖的山道上转了三次车,下午才到达秀山县城。当石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已是晚上开过座谈会后的九点钟了。

  还没开始采访,石老师就说,明天是星期一,我回不去了,100多个学生在等着我上课,如果耽误两天,我就找不到帮我上课的老师,我就来不了了,娃娃们的学习可耽误不起。

  石老师说这话,眉头紧锁着,给人的面相有50好几,其实她只有50岁。或许渝湘边区的风要大些,或许是石老师常年背学生赤脚趟四川河到湖南去求学,给惊吓、劳累的。

  四川河春夏涨水,洪水来得快,来得猛,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夺去了8个孩子和大人的生命。

  石老师也有几次在河上历险。

  就说1991年5月的那次,也是下了几个小时的大雨,有了多次过河的险情,石老师决定绕道回家。经过一个叫里外城的地方时,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下面,是洪流湍急的四川河,她背着比自己儿子年幼的一个学生,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泥浆中,突然儿子滑了一跤,幸好被身边一个高年级的学生眼疾手快拽住,否则,孩子就会被掉进河里被冲走。

  当夜石老师哭了,要是儿子真有三长两短,要是儿子换成别人,后果都不堪设想。她想到了放弃,作为一名代课老师,收入低、风险大,值得吗?然而石老师却坚持了下来,因为山里的娃娃不能没有老师。

  石老师累了,石老师病了,石老师长年累月背学生过河,患上了风湿病,疼痛得常常站立不稳。1997年10月的一天,她腿痛得不行,坚持上完当天的课,才向医院走去。一会儿,腿疼得走不动了,她只好爬在地上向医院的方向慢慢用手“走去”,2公里路,足足爬了三个小时。

  石老师在大山里教了半辈子书,没有见过火车,没有穿过一双皮鞋,一双黄色的解放鞋磨破了底……但她对学生却很大方,除了给学生买学习用具,还收留了一个孤儿。当时石老师一个月仅有100多元的代课收入,家里有一个生病的老人、身体不好的丈夫、两个读书的儿子。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哥哥送给她的一台14口寸黑白电视机。

  然而让石老师值得欣慰的是,她亲手教的学生有28个考上大学,其中有5人考上了研究生,1人考上了北京大学。为此,保靖县奖励了石老师所在的小学1万元人民币。

  好人终有好报,石老师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满是笑意地告诉我们,她已从代课老师转为正式老师,四川河上架起了桥,前不久她还看见了火车。

  听着石老师的话,看着她身上退了色的薄薄的防寒服,花白的头发,因风湿病走路一拐一拐的腿,我的心颤颤的。

  第二天清晨,当我们离开秀山时,石老师一拐一拐地赶来送我们。

  车窗模糊了,我的眼湿了,我向车下的石老师挥手,石老师头上的白发在边城的初冬,闪着耀眼的银光。李毓瑜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