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的礼为啥敬不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与城管队员玩惯了“猫捉耗子”游戏的小商小贩,对于这唐突的“敬礼”摸不着头脑,并出自“本能”和习惯性地跑开,是再正常不过了。

  据四川媒体报道,1月1日,成都市城管局正式施行文明执法程序制度,城管先敬礼后执法尝试塑造亲民形象。谁知这个礼还真不好敬,往往没等城管靠近,小摊贩们已收好东西一哄而散。谈到这个敬不出去的礼,城管局负责人认为,“即使再困难也要继续强化人性执法,这是城市和谐发展的必然和需要。”

  这个尴尬的“礼不好敬”,大概在公众甚至是城管人员的意料之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与城管队员玩惯了“猫捉耗子”游戏的小商小贩,对于这唐突的“敬礼”摸不着头脑,并出自“本能”和习惯性地跑开,是再正常不过了。

  有人说,成都城管部门的“先敬礼后执法”,是作秀而已,是对敬礼的滥用与恶搞。然而笔者却丝毫不怀疑当地公共管理部门“先敬礼后执法”的良好初衷。虽然此做法不排除作秀的痕迹。但是,放在大背景上看,笔者认为,公共管理部门的这种积极转变与探索,与其说是作秀,倒不如说是面对治理困境的自我突围。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城市的城管部门都在寻求一种突破和转变,当然,其方式是多样的。成都走的是温情的人性化路子;而北京市的城管部门,则是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等装备,摆出的是“假想敌”意味十足的强硬执法态势;上海浦东则是试点实施城管执法权“扩容”,水务、房地产、城市规划等原来各部门的执法权统一由城管行使,使上海城管的权限由原先的200余项增加到600多项;而海口市更是将九大行政处罚权收归新成立的城管执法局集中行使。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城管与民生的矛盾,一时还难以调和,由此造成的民生悲情以及对于城管队伍的人身伤害,也开始出现。由于一些地方“面子工程”与民生利益的冲突,城管与小商小贩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而在城管高压管理之下,那些谋生的小商小贩也把城管人员当成了“假想敌”,比如城管人员李志强被无照商贩用刀刺中脖子身亡,成为北京城管成立8年来因公殉职第一人。无论是“先敬礼后执法”的温情,还是强硬的执法态度,不管哪种方式的努力,都显得如此力不从心,都无法一下子实现良好的公共治理目标。这值得深思。

  在法治社会的语境下,城管的法定身份以及执法权限必须更加明确,小商小贩的基本生存问题也必须得到更多的关注,否则,只有城管方面单向度的努力与转变,无论多么诚意十足的“敬礼”,都一时难以奏效。


石子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