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对有车族进行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是对有车族进行报复”
“扎车胎人”

  雨天被车溅湿,还遭司机指责,秘某从此产生了报复有车族的心理。让人吃惊的是,秘某并不像想象中的忧郁内向,反而表现得开朗、健谈、富有表现欲。在被抓的前一天,秘某还带着50多人合唱了他自编的《和谐社区之歌》,恰恰与其扎车胎的行为形成了强烈的矛盾和反讽。

  秘某面对心理失衡,选择了一种极端而愚蠢的方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和舆论的谴责。而对于整个社会,那些影响和谐阶层间的隔阂与仇视,却不是简单的制裁和谴责所能解决的。

  2006年12月26日,北京东城警方破获一起离奇的案件——一名59岁男子由于心理失衡报复“有车族”,在深夜狂扎汽车轮胎,4年里累计作案100多起。近日,记者来到东城区看守所,采访了这名神秘“扎车胎人”秘某。

  雨天被车溅湿

  还遭司机指责

  记者:第一次扎车胎的时候是不是有什么烦心的事?

  秘:2001年单位让我内退,当时我刚刚53岁,内退后一个月才发380元的工资,我闲了好久,才在一个大学的图书馆找了一个门卫的活儿,每天要骑车来回奔波3个小时,一个月400多元的工资,这两块加起来还没有在岗的时候挣得多,所以心理特别不平衡。

  那年夏天有一次下大雨,我骑车下班,正好一辆小轿车从我身边经过,溅了我一身水,还把我挤到了路边的一个大水坑里,脚都湿了。那个司机停下车不但没向我道歉,还指着我说了我一顿,然后开车扬长而去。

  我当时只恨手里没有砖头,就从这开始我产生了报复有车族的想法。

  嫉妒别人

  住楼房开汽车

  记者:你曾说嫉妒别人住楼房、开汽车,自己住平房,有的时候想到这事情晚上睡不着觉,为什么会这样?

  秘:整个大院就剩下我们一家没住楼房,我心理很不平衡。我前列腺不好,晚上隔一个小时就上一次厕所,3点之后就睡不着了,只能看书、看电视,到了5点左右,我就想起了扎车胎这件事。

  平时很开朗

  有时想轻生

  记者:听说你平时很爱运动和唱歌,一个开朗的人为什么还干出这么极端的事情?

  秘:我有的时候特别忧郁,很多次想轻生,但有的时候又非常阳光。我被抓的前一天,我们居委会组织大合唱,我还带着50多人合唱了自己编的《和谐社区之歌》。

  进展

  警方将对“扎车胎人”作精神鉴定

  东城区看守所负责预审此案的曹永志告诉记者,秘某在交代问题时很主动、很配合,但能看得出他平时心胸比较狭隘,遇事爱钻牛角尖,警方下一步将对秘某进行精神鉴定。

  据《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