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个人游”郑州开门红 开通两天232人提出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5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港澳个人游”郑州开门红 开通两天232人提出申请
“港澳个人游”开通两天,郑州232人提出申请。

  “‘港澳个人游’开通了,咱去香港方便了。”新年刚过两天,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等着办证的市民已经排起长队,大伙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方便”。

  232人提出申请

  去年12月30日,本报《国企老总游港澳须知会人事部门》一文,报道了从2007年元旦起,郑州市民仅凭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申请“港澳个人游”,让读者格外欣喜。

  “元旦那天,我们接到112名市民的申请,今天,截至下午5时又接到120名市民提出的‘港澳个人游’申请。”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张杰介绍说,两天来,全市共接到232人的书面申请,此外,还有200多人给出入境管理处打电话咨询申请个人游的相关事宜,还有不少是外地居民。

  在港澳游玩时莫忘带证

  2007年1月1日,是国务院批准郑州市开办港澳个人游的第一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前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挂起宣传标语,摆放宣传板,设立引导咨询台,并特别邀请香港旅游发展局驻内地官员共同发放宣传手册、明白卡、香港旅游地图和购物指南,宣传、解释往来港澳政策和相关注意事项。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驻内地官员介绍,港澳最凉快的时间是12月中旬至2月,平均温度15摄氏度;最暖和的时间则是5月底至9月中旬,平均温度28摄氏度,有时会达到33摄氏度。

  游客在港澳外出时,须携带有效身份证明,例如往来港澳通行证、护照及驾驶执照等,若遇问题,可找街上巡逻的警察帮忙,在尖沙咀天星码头有专为游客而设的报案中心。

  “香港的电压是220伏,要是旅客使用的是110伏电器,必须带变压器。大部分酒店均提供吹发器及其他基本电器设备。”该官员提醒说。

  市民办理申请时直叫“方便”

  张玉翠女士是郑州市申请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的第一人,她高兴地说,本来想着1月1日是法定假日,无法办理申请,没想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的民警主动放弃休息,及时执行这一便民举措,真是太方便了。

  1月2日,市民袁先生带着年过七旬的父母早早就来办证。“听说从元旦开始,咱郑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港澳个人游了。我带爸妈来办证,准备陪老人去逛逛香港、澳门。”

  袁大爷笑着说:“我早想去香港了。去年来办时,他们只接受旅游团集体办证,但跟旅游团出游不仅行动受限制,还总要赶时间,不自由。现在能办个人游,去香港就像去上海一样,真方便!”

  在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十几名市民正排队领取申请表,三张桌子旁边围坐着填表的市民,人像采集室内照相的民警忙个不停。

  洛阳、焦作将申请“港澳个人游”

  “港澳个人游”开通日,省公安厅副厅长杨维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先国等领导也来到现场宣传指导。

  杨维玺透露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省开办港澳个人游工作,郑州市作为全省“排头兵”,首先开通“港澳个人游”,并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保障,开了个好头。下一步,洛阳、焦作等城市将陆续申请开办“港澳个人游”业务,把这一往来港澳地区审批政策的重大改革,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警方提醒出游避开高峰期

  “每到港澳旅游旺季,游客人数众多,市民出游最好避开客流高峰。同时要遵守当地的法律,还要注意别超期逗留,不然不仅要接受当地警方的处理,回来后也要接受相应的处罚。”民警马雪荣提醒说。

  “如市民没有特殊要求,我们推荐1年一次签注和1年两次签注。市民可以在一年的时间内安排旅游,不受3个月签注的时间限制。”马雪荣介绍。

  ■商报记者胡巨阳实习生王祺锐

  图为位于北二七路的郑州市出入境办证大厅

  商报记者吴波/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