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专栏人撰文哀悼 香港全面禁烟之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26 中国新闻网

  

香江漫话:专栏人撰文哀悼香港全面禁烟之趣事

  1日,不少海外佣工在维园享受元旦假期的乐趣。香港新修订禁烟法例在当日起生效,所有食肆、办公室及康文署辖下公园全部禁烟。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江漫话:专栏人撰文哀悼香港全面禁烟之趣事

  香港《禁烟条例》在开年第一天正式实施,所有室内工作间正式被列作禁烟范围。许多商场和餐厅打出大大的禁烟标示﹐并派人提醒人们禁烟。许多烟民自觉在街外吸烟,致使街上每个垃圾箱旁都聚集吸烟人。据知﹐控烟办人员上午已巡查逾50处地点,没有发现违例吸烟者﹐大部分人没有对法例实施太大反感。图为两名男女在禁烟商场外的垃圾箱旁吸烟。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日电题:香港全面禁烟之趣事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从二00七年元旦日零时起,香港全面实施禁烟条例,任何违例吸烟的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千元。

  尽管新年首两日,控烟办的人员,巡查了七十多间食肆及娱乐场所,暂时未有人遭票控,但并不意味着此间烟民们,果然就心甘情愿地“令行禁止”了。

  最高判罚五千元六类场所获“缓刑”

  据港府新闻网十月十九日的公报,香港立法会是日三读通过禁烟条例。据介绍,禁烟条例草案首次提交立法会审议,是在二○○五年五月十一日,其后法案委员会共举行了五十多次会议,包括共有一百多名各界代表/团体出席的公听会。

  根据全面禁烟条例,绝大部分的工作地方和公众地方(如食肆、办公室、学校、医院、街市、卡拉OK和不同年龄人士光顾的酒吧)的室内区域,都须由二○○七年一月一日起实施禁烟。

  不过,就有六类“合资格场所”,即夜总会、商业浴室、按摩院、麻将馆、会所内指定的麻将房,以及某些酒吧,获准最迟在二○○九年七月一日实施禁烟。

  烟民律师细读法条金紫荆新“胜地”

  元旦恰逢内地访港“自由行”高峰期,然对香港禁烟条例不甚了解的访港“老烟枪”们,新年一入境就“苦不堪言”了。

  香港景点之一──湾仔金紫荆广场,除了夺目的紫荆花像,立时多了另一个“胜地”──烟雾弥漫的吸烟区。有旅行团领队,批评政府未有提供足够资料及指示给内地旅行商。他们唯有“临场发挥”,为烟民团友找寻场内吸烟区。

  不过,也有访港的内地烟民律师,入境后一报在手仔细研读,结果比港人对禁烟法条了解还多。如,在有帐篷、太阳伞或天花板的户外茶座,如果四周的围封程度超过各边面积的一半,则仍然属于室内,不可吸烟。

  最有趣的是,遍布香港街头的垃圾桶,因为顶端带着一个金属烟灰缸,新年之后成为“难兄难弟”围桶“取暖”之地,有此间媒体戏称之为新式“打边炉”。

  禁烟条例刚实施两日,是否会影响酒店、食肆的生意,尚没有权威数字公布。不过,记者新年来进出这些场合,果就觉得空气清新了许多。

  “围城”内外烽烟未了专栏人撰文哀悼

  钱钟书小说《围城》诠释婚姻真谛说:“围城里的人想出来,围城外的人想进去”,这句话用来形容香港“烟城”内外人们,此刻的复杂心情也很恰当。

  陶杰在专栏文字里说:0七大禁烟,将全港市民分为了“烟民”与“非烟民”两大阵营。“烟民”称受尽排挤,“非烟民”则愤怒声讨二手烟害死无辜。近日,两派“骂战”,连小学生青少年也加入战团,好不热闹。

  此城另俩才子马家辉和梁文道,则在禁烟日前,郑重专找一日走进尚未禁烟的餐厅,以在一起抽最后一次烟对“小白棍”表示“哀悼”。

  两位才子对“吞云吐雾”的执着不同:梁表示还是会执着地卷他的“手卷烟”,并预备策划一个集子,招募此城各方烟民撰文对“失地”表哀悼;马则表示迷上了“戒烟”这个有趣的游戏,尽管成败由己,还是再戒一次。于是,二00七年新年伊始,俩才子因了根“小白棍”,称要走不同的路了。 (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