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国内首部建筑业用工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经省建设厅批准,由市建委建管局主编的《建筑工程用工管理规范》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部建筑业用工管理标准。

  《规范》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农民工生产、生活、学习、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经验,认真研究制定了针对建筑业行业特点的农民工用工新思路、新举措。《规范》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理念,以农民工“工、学、薪、保、吃、住、文、卫”为重点,立足于实现农民工当前的基本需要,着眼于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新要求,在解决建筑业农民工问题上力求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以推动建筑业不断深化改革,健康快速发展,树立与行业地位相适应的社会公众形象,构筑起农民工就业转移有序化、培训教育多样化、权益维护法制化、社会保障城市化的格局。

  据了解,市建委建管局自2006年2月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对全市5个施工总承包企业、10个施工现场进行了劳务用工现状调查,并广泛征求了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环保部门及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企业意见。在编制过程中遵循高起点、高标准,注重可行性、可操作性,既严格贯彻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又结合我省、我市建筑工程劳务用工实际情况,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组对这一用工规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规范建筑工程劳务用工行为,实现建筑行业劳务用工管理向制度化、标准化、系统化方向迈进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