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另一只眼留下来看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哥哥另一只眼留下来看岛城
手术后时会基看起来精神还不错
哥哥另一只眼留下来看岛城
经过20分钟紧张手术,杨占奇捐献的一只眼角膜昨天移植进了时会基的右眼
哥哥另一只眼留下来看岛城
杨占奇生前照片手术后时会基看起来精神还不错

  “我想看看移植儿子角膜的那个人。”昨天下午1时30分,杨占奇的父亲杨正民在小儿子杨占京的搀扶下赶到市眼科医院,想探视受捐者时会基。由于时会基已进入手术室接受麻醉,杨正民没能见到“延续儿子光明”的人。

  20分钟手术移植成功

  下午2时10分,医生从眼角膜库中取出杨占奇捐献的眼角膜送往手术室。

  记者看到,浸泡在粉红色保护液中的眼角膜晶莹剔透。主刀医生谢立信告诉记者,根据手术需要,时会基要用掉一整只眼角膜。下午2时45分,谢立信检查完现场开始手术。“不要紧张,手术很快就会做好。”谢立信小声安慰躺在手术台上的时会基。

  手术开始了。医生对时会基的眼部做移植前的准备,并将杨占奇捐献的眼角膜从保护液中取出,根据时会基的眼部大小做最终修整。随后,杨占奇的眼角膜被放入时会基的眼部。记者在监视器上看到,这片晶莹的角膜被灰黑色的细线缝到了时会基的眼球上。

  20分钟后,做完手术的时会基被推出手术室,送往病房。由于医生要求病人术后不要说话安心静养,时会基只说了一句:“谢谢大家。”

  医生告诉记者,考虑到患者刚移植完眼角膜,手术后的心情会比较紧张,如果安排两家人见面,会引起病人心理波动,影响术后效果。“明天吧,别耽误他养病。”

  杨正民有些遗憾,但离开前仍表示改天一定要探视时会基,再“看看”儿子的眼睛。据介绍,时会基今天上午将揭开盖在眼部的眼罩,届时他就能重见光明。

  受捐者也要登记捐献

  虽然没能当面向杨家人表示感谢,但接受这份馈赠的时会基心里仍充满了感恩。手术前,他曾对记者说:“我现在能说的只有感谢,谢谢从未谋面的这家人。”

  时会基说,这只几近失明的右眼曾经接受过无数次治疗,折磨得他快绝望了。“我真是太幸运了,刚来青岛就碰到好人,但我替杨占奇一家人惋惜。”时会基叹息着说,杨占奇太年轻了,他的突然离去会给家人带来巨大的悲痛。时会基希望自己能尽快康复,当面向杨占奇的家人致谢,“等我出院以后,我也会向杨占奇学习,向红十字机构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如果将来有可能,我也愿意捐献自己的角膜。”

  另一只角膜留在岛城

  杨占奇捐献的另一只眼角膜还在等待合适的受捐者,这让杨占京心里多了不少牵挂。昨天下午,在和家人商量之后,杨占京郑重地表示:希望这只角膜免费移植给青岛患者,这样哥哥每天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城市了。

  “哥哥刚退伍就到青岛工作,呆了五六年,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杨占京说,哥哥特别喜欢青岛,每次回老家都向家人夸青岛漂亮、青岛人好,原来哥哥还打算在青岛买房定居的。他希望哥哥的另一只角膜捐给青岛的贫困患者,让哥哥在另一个世界还可以看到这座美丽的城市。

  据眼科医院专家介绍,杨占奇的另一只眼角膜还保存在医院眼库,并且采用了长期保存技术。今天起,凡是视力下降严重或经过其他机构检查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治愈的贫困患者,可到市眼科医院检查。医院筛查出适合移植、家境贫困的患者后,将免费实施手术。咨询电话:85876380。

  本版撰稿摄影 聂向锋 赵健鹏

  经过20分钟紧张手术,杨占奇捐献的一只眼角膜昨天移植进了时会基的右眼

  “移植手术很成功!”昨天下午,遭遇车祸去世的杨占奇捐出的眼角膜,成功地移植进时会基右眼。虽然匆匆赶到医院的杨正民和小儿子杨占京,在医生的婉言劝说下没能如愿探视移植了儿子角膜的时会基,但医生的一席话还是让他们很欣慰。“放心吧,明天时会基就能揭开眼罩,重见光明。”

  哥哥的另一只角膜还在等待合适的受捐者,这让杨占京心里多了不少牵挂。和家人商量后杨占京郑重提出:希望这只角膜免费移植给青岛患者,这样哥哥每天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城市,看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杨占奇生前照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