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年被评为灾害天气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3:38 北京晨报

  2006年全球七大灾害天气事件和全国十大气象事件评出

  晨报讯(记者 王猛)2006年全球七大灾害天气事件和全国十大气象事件日前出炉。2006年气象灾害频发,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宋连春表示,去年气象灾情重于前年,是1998年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以来的又一重灾年。从全球看,极端灾害天气事件日渐增多。

  耿争/制表

  2006年全球七大灾害天气事件

  (一)2006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第六暖年:2006年,全球大部分气候持续偏暖。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年平均地表气温较1961年至1990年的30年平均气温偏高0.42℃,是自1861年有器测气象记录以来的第六暖年。

  (二)厄尔尼诺: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于2006年8月形成。

  (三)雪灾和寒潮:气温极端最低值拉低10℃。去年1月,欧洲遭遇强寒流袭击,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北欧、东欧等地区先后出现了大幅降温和异常寒冷天气,上述大部地区极端最低温度低于零下30℃,局部低于零下40℃。

  (四)高温热浪:加州最高温51.6℃。去年7月,美国中西部、东北部和南部地区遭遇热浪,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创1895年以来之最,其中加州最高温度高达51.6℃。热浪造成加州各地至少141人死亡。

  (五)干旱:1至4月,非洲东部由于雨水不足,遭遇严重干旱,导致农作物颗粒无收,大量牲口死亡,饮用水短缺。

  (六)暴雨和洪涝:3至11月,全球各地暴雨洪涝灾害时有发生,中南美洲哥伦比亚、巴西,北美洲美国,亚洲土耳其等地暴雨洪涝严重。尤其是5至6月,美国东北部数州连降暴雨,洪水泛滥,并引发70年不遇洪水,多达20万居民被疏散。

  (七)台风、飓风和热带风暴:7至12月,先后有6次台风袭击东亚地区(不包括登陆中国台风)。

  2006年全国十大气象事件

  (一)1951年以来最暖的一年:2006年我国气温继续升高,全国年平均气温为10℃,比常年同期偏高1℃。

  (二)百年一遇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我国:超强台风“桑美”(SAOMAI)8月10日在浙江苍南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60米/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一次台风。

  (三)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横扫我国南方七省(区):强热带风暴“碧利斯”(BILIS)7月14日在福建霞浦登陆,之后深入内陆历时5天,滞留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造成的人员伤亡为近十年单个热带气旋之最。

  (四)重庆、四川遭遇历史罕见高温伏旱:6月至11月中旬,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为590.3毫米,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小值。夏季,重庆遭遇百年一遇特大伏旱,四川出现1951年以来最严重伏旱。

  (五)春季森林火险等级高,雷击引发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

  (六)强沙尘暴频袭我国北方,北京一夜降尘33万吨。2006年春季,我国北方出现18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其中强沙尘暴过程达5次,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多。

  (七)暴雪封阻旅客春节返乡。1月17日至20日,山西南部、陕西中部、河南、安徽北部、湖北北部出现大到暴雪。时至春运高峰,大范围雨雪天气导致河南省公路、民航、铁路全面受阻,京广、陇海等铁路沿线部分列车无法正常运行。

  (八)夏季暴雨洪涝导致福建高考延期。6月上旬,华南、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福建省建瓯市城区被淹,近5000名考生无法按时参加高考,这是近半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考延期。

  (九)北方出现近14年来最严重的酸雨。据北方7省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监测资料显示,2006年北方出现了14年以来最严重的酸雨,降水酸度显著增强,酸雨频率明显提高。

  (十)12月太阳连续强烈爆发。2006年12月5至16日,太阳连续发生强烈爆发事件,这是1957年以来太阳活动低年中最剧烈的一次。受其影响,我国多次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短波通讯信号衰减和中断,电网中出现较强附加电流,国内外卫星工作多次失常。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