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境线上飘起“青春红丝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4: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文凌

  近日,由团云南省委牵线,TNT(中国)公司捐助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艾滋病致孤儿童活动拉开序幕。

  地处边境的陇川县多年来一直深受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致孤儿童逐年增加。2005年,陇川县决定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就学,将他们分批送到县里较好的小学读书。当年9月1日,第一批88名儿童进入了陇川二小,吃住全在学校,不收任何费用。陇川二小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集中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学校。

  “把这些孩子集中在学校,免费提供吃住学,是一笔庞大的开销,88名学生1年至少要20万元。所以只能尽量节省,先保证吃饱,再保证吃好。”校长田尚松说,“最初的打算是把这些孩子先安顿下来,再想方设法去找钱。”

  2005年9月,团云南省委开始对陇川县115名“艾滋孤儿”进行资助。2006年初,团云南省委副书记饶南湖在德宏获悉陇川二小孤儿们的艰苦生活后,立即购买了一头大肥猪和许多罐头给孩子们改善伙食,并设法为孤儿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据悉,云南自1989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目前全省16个州市115个县都已经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的蔓延和发展让不少无辜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和家庭,成了艾滋病致孤儿童。

  为促进全省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工作,团云南省委推出了“青春红丝带”公益行动,以爱心岛项目即防治艾滋病宣传站为依托,在学校和村镇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并免费发放防治艾滋病公益教育读本;同时还启动了艾滋病致孤儿童及涉艾家庭子女资助工作。

  “我们将和德宏州一起,积极构建德宏州艾滋孤儿救助体系,确保项目资金足额、有序、高效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孤儿手中。”饶南湖说。

  本报昆明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