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的幕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4:19 中国青年报

  木每

  女友今生最大的理想就是寻找一位青年才俊。条件如下:名校出身,事业有成,款款有型。这当然是所有女人的梦想,尽管我对实现梦想的可能性表示悲观,但这并不妨碍女友的找寻行动。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这个世界的青年才俊正如雨后春笋般势不可挡地涌现。比尔·盖茨之流就不用说了,时尚杂志上的精品男人和金领老公,不就生活在我们中间吗?当然,才俊有大有小,大才俊无法企及,小才俊总有靠近的机会吧!在这一点上,女友信心十足。

  最快捷方式接近才俊的渠道是交友俱乐部。别误会,不是婚介,婚介的目的太明确,欺骗性太强,不符合才俊们的身份,也不符合女友的品位。

  在第一次标明会员全部是“海龟”人员的俱乐部聚会中,女友先被一位才俊相中。才俊出身名校,留学海外,当着大公司的区域销售经理,除了有些谢顶之外,其他条件无可挑剔。偏偏那晚才俊坐的位置不好,酒吧屋顶上吊下的一盏灯,不偏不倚正好在他的脑袋上面晃动,于是,头顶上的那一点亮光有意无意刺痛女友的眼睛。

  才俊毕竟是才俊,懂得礼数,知晓分寸,以其博学幽默的谈吐,恰到好处地弥补了生理上的那一点缺陷。女友在心里由衷地想:头发少的人聪明,看来真是那么回事儿。

  才俊礼貌周到地送女友回家,打开车门的毕恭毕敬里透着东瀛留学生活的熏陶。在日本,恐怕没有人怀疑这是一个中国男子吧。女友想。她爽快地答应了才俊的下一次约会。

  女友之所以强调名校出身,最好还有海外生活经历,在于她认为生活的品位需要培养和陶冶。好教育是好修养的基础,好环境潜移默化,在巴黎泡上半年,不喝咖啡都难。才俊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成功模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好生活没人不想要。

  相对于好生活而言,男人的外表就没那么重要了。单独约会的地点在一家有名的日式餐厅的门口。女友看着才俊气喘吁吁地走来,正疑惑他为什么不开车,才俊坦白相告:这里的停车费太贵,他把车停在远处的小胡同里了。

  女友吸了口气,觉得一个有钱人还能如此节约,难能可贵,笑着递上纸巾,让才俊擦汗。

  才俊有着高品位生活的好习惯,西装领带,丝毫不乱。这是正规晚餐的标准服装。可是才俊并没有将女友带进装修高雅的日式餐厅,他说看到日餐就没好胃口,还是中国菜尤其是家乡菜好吃。

  女友带着一脸深深理解的表情随才俊穿过大街走进小巷,站在了一家上海城隍庙小吃店门前。忘了说了,才俊是上海人,女友满心以为他们会去哪家飘散着吴侬软语的本帮菜馆呢。

  西装革履的才俊大踏步进了小吃店,女友心里暗自庆幸,好在他不是四川人,不然,刚刚路过的那家拥挤脏乱的成都小吃店,如何容得下他的衬衫雪白皮鞋鲜亮?

  既然是才俊,总有与众不同之处。接受小的瑕疵,才能拥有真的美玉。女友这么想着,决定高高兴兴和才俊共享美味。

  各自点单。油炸臭豆腐首先端了上来。“这是我点的。”女友筷子伸向臭豆腐的瞬间,才俊说。女友含笑看了他一眼,夹起一块豆腐咬了一口。她以为才俊是示意她尝尝这道菜,所以在吃完第一块之后,决定投其所好,再吃第二块。

  当女友的筷子再次伸向臭豆腐时,才俊愣了一下,再次严正声明:这是我的菜。女友突然明白,才俊其实并不想让她吃他的菜。一瞬间,心里翻江倒海。不就几块臭豆腐吗?不想让我吃,我偏吃。女友不依不饶地跟那盘臭豆腐较上了劲儿,直到一口气将其吃完,至于才俊的表情,随他去吧。

  遭遇了这次打击之后,女友选择才俊的标准变得更加苛刻,三个条件,一个也不肯让步。是呀,才俊哪是什么人都能当的?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无可挑剔的才俊真的让女友遇着了。

  俱乐部的聚会上,才俊自我介绍:“读全市最好的中学,进全国最好的大学,供职于世界最好的企业。”爽朗的笑声,温文尔雅的举止,天生领袖的气质,使才俊当仁不让地成为聚会中无可挑剔的主角,连俱乐部的主办者在邀约会员参加活动时,都不忘说一句:“××”也来参加今晚的活动。

  识货的绝不止女友一人。在无数仰慕者爱恋的目光里,才俊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地扮演着完美情人。足够的幽默,足够的魅力,足够的体贴。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聚餐,才俊都会令它完美无缺。

  你知道吗,他组织我们去参加了一次完美野餐。烧烤时,有人不小心划伤了手,他居然能够从口袋里掏出创可贴!女友一脸倾心地向我介绍。在她细致生动的叙述里,我看见自己的老公正迅速变薄变平,最后成了一张纸页翻卷的旧纸,完全失去了和丰盈饱满的才俊相比的资格。

  为什么我就没有如此好的运气?在我自怨自艾之时,好运气的女友想尽各种方法接近才俊。

  又一次聚会之后,才俊很绅士地要求送送同路的美女们回家。这让女友满心欢喜。可她上车时,却发现副驾驶的位置早已被人抢占。夏夜真美好,香车美女,还有令人心神荡漾的潇洒才俊。女友真不希望这样的夜晚结束。才俊讲着笑话,副驾驶上的美女夸张地大笑。女友略带嫉妒地打量她,这是头一次参加俱乐部活动的人,才俊显然也是第一次认识她。这让女友稍微平心静气些。但是突然的一瞥,让她的心跳加速。才俊的手,不知何时放到美女的腿上,毫不胆怯地四处游走!女友收回了目光,等她忍不住再看时,那双手已经被裙角覆盖。女友想喊停车,又觉得不妥,于是紧紧抓住了车内的把手,盼着赶快到达。

  在美女住所的楼下,才俊停车,彬彬有礼地打开车门,请美女下车,同她道别。女友跟着下了车,她犹豫着是不是接着和才俊同路。

  目送着美女走远,才俊再次打开前车门,跟女友说,坐前面吧,我有话跟你说。风度翩翩,笑容灿烂,要不是眼前晃过裙角下游走的手,女友恐怕已经被征服。

  两年后的某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才俊的照片及介绍,此时的他,已是标准的财富人物。照片上的人,自信英俊,款款有型。个人经历和相关新闻报道,无不显示这是一个优秀出众、风姿绰约的男人。“帅气、自信,笑声朗朗,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做事认真细心,做一件事成功一件。”这样的描绘文字,让我记起女友的旧闻。

  此时的女友,怀揣着有关才俊的梦想,嫁作人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