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困难群众如自家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4:1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沈阳1月2日电(记者葛素红)对于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民政局局长段玉珍来说,民政局就应该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从2000年5月到区民政局工作的那天起,段玉珍就要求自己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

  抚顺市东洲区地处产煤矿区,全区有30万人口,而矿区人口近20万。随着近年来当地煤炭资源的枯竭,下岗职工、贫困人口急剧增加,城镇贫困人口近6万人,扶贫帮困任务十分繁重。

  为解决老弱病残、无依无靠以及无家可归人群的生活困难,近几年来,段玉珍深入重点街道、社区,进行入户调查。2000年冬天,段玉珍组织社区干部经过连续3个月的走访,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当年先后为1.53万多户、3.7万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

  今年以来,段玉珍倡议全区600多名民政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排百家愁、暖百家心”,了解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她身体力行,目前已经走访了100多户家庭,了解并掌握不少困难家庭的生活现状。

  万新街道居民李德伦的爱人多年患病,孩子上学,一家三口靠他一人在外地打工维持生活。前不久爱人病情加重,李德伦在家护理,没有生活来源。街道和社区得知情况后,为李德伦一家办了低保,东洲区民政局还送去几百元的临时救济款。后来,李德伦给段玉珍送去一封感谢信,信上写道:“共产党永远是我们百姓的一盏灯。”

  段玉珍还多次给前来反映家庭困难情况的群众捐钱、捐物。两年来,每年都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资助特困户张凤英的儿子读书。

  近年来,大多数到东洲区民政局办事的群众,走后都会说:“不管事能不能办成,心里感到痛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