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请贫困户吃王八太败家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00 光明网
毕文章

  清蒸鲈鱼、红焖甲鱼、葱烧梅花海参……这些都是和欣荣(化名)一样的贫困户们想都不敢想的“硬菜”。昨天,沈阳市铁西区计划出资300万元,启动2007年两节期间“送新衣、送医药、送年饭”活动,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像葱烧梅花海参这样的“硬菜”都可以点单。(《北京晚报》12月28日)

  截至今年11月,铁西区共对9982户低保户挨家入户调查统计,除统计每户所选大菜外,各社区还对“节日新衣”的需求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需要羽绒服的占总数的86.05%,毛衫、棉鞋等也有少量需求。

  对于低保户在年夜里品尝“大菜”,并且全由政府“埋单”这一做法,各方反应不一。支持者认为,往年都是政府发啥贫困户就接收啥,今年两节期间铁西区采取入户调查统计贫困户所需物品情况,是改“计划指标”为“按需分配”的创举。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困户的生活质量也适当提高,正如去年沈阳市民政局为低保户安装电话一样,这不是“奢侈”,而是体现了一种公平,任何人都有权利享受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反对者认为,政府对于贫困户的帮扶主要就是满足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但像甲鱼、海参这样的高消费食品,即便经济条件可以的家庭也很少舍得吃。这部分人士担心,今年贫困户要吃海参,那么明年呢?倒不如把这些购买“大菜”的钱直接发给贫困户,还可以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我个人认为,沈阳市铁西区开展的“送新衣、送医药、送年饭”活动,前两项活动切合实际,应该大力提倡,后一项活动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30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能干很多事情,如果就这样白白地被吃掉了,实在是太可惜啦。假如是饭店这样做的话还情有可原,而政府这样做就是盐店里失火——烧包。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大家应该自觉地树立艰苦朴素的思想,而沈阳市铁西区政府却提倡铺张浪费,这简直就是岂有此理?是可忍,孰不可忍?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告诉我们:以辛勤劳动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他们的做法明显违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上级主管部门怎么也这样糊涂呢?为什么对他们的胡作非为视而不见呢?为何不立即叫停这样的闹剧呢?在这里,我真诚地奉劝沈阳市铁西区,现在回头还来得及,假如让这样荒唐的设想成为现实的话,老百姓的唾沫也会把你们淹死,即使是那些吃了“大菜”的贫困户,他们放下饭碗吧嗒吧嗒嘴以后也会骂娘的。你们不相信?那我们骑毛驴看唱本——走着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