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群众对2007年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00 光明网
王涛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对新的一年,群众有些什么期待,有些什么期盼呢?笔者通过调查发现,概括起来共有“十一”盼。

  一是期盼收入差距小起来。在新的一年里,期盼低收入阶层的人员收入有所增加,期盼高收入阶层的人员收入不要无限制增长;期盼弱势群体的生活有所改善,期盼强势群体不要对弱势群体再有更多的攫取;期盼小部分人员集中收入的速度放慢,期盼大部分人员分配收入的速度加快。

  二是期盼房价能够降下来。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央对房价过高的问题,可以说是下了极大的决心,花了极大的代价,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但是,效果没有想象的那么明显,房价仍然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影响老百姓生活的重要因素,影响老百姓生活改善的主要矛盾之一。期盼在新的一年里,中央的政策能够产生明显的效果,房价能够有明显的下降,老百姓能够有购房的能力。

  三是期盼看病不再那么贵。看病贵、看病难,已经成为影响老百姓情绪和心理的重要因素。2007年,国家将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医疗卫生制度进行全面的改革。期盼在2007年,通过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有比较好的解决措施,不再让老百姓有病不敢看,有病不想治。

  四是期盼读书不再那么难。在过去的一年中,因为读书而发生的家长自杀、学生自杀事件,应该说并不算少,仅山西省一个地方就发生了多起家长因为孩子考上大学付不起学费而自杀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如何解决贫困家庭孩子的读书问题,应该也必须有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不要再让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学,不要再让父母为孩子上学而卖血,不要再发生因为孩子上学而自杀的事件。

  五是期盼物价能够稳下来。在过去的一年中,虽然物价总体比较平稳,但从下半年开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物价上涨,特别是粮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已经对老百姓的生活构成了威胁,很多地方出现了抢购粮油的现象。虽然中央及时采取了措施,但物价上涨已经在老百姓的心理上产生了阴影。期盼在新的一年里,物价不要给老百姓更多的压力,特别是弱势群体,如果再有物价压力,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群体如何生存呢?而有关老百姓生活的煤、电、气等价格,也期盼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多从广大老百姓的利益考虑,不要只从垄断企业的利益考虑,能够有所控制,有所抑制,别让其疯涨。

  六是期盼社会更稳定。过去的一年,总体上讲社会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发生太为严重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老百姓虽然在生活的质量上没有太大的提高,但也没有受到明显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但是,社会基本稳定,也不能掩盖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期盼在新的一年里,社会更稳定,生活更安宁。

  七是期盼社会更和谐。过去的一年,在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指引下,我们的社会确实朝着越来越和谐的方向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风气开始逐步形成,过去那种置老百姓的利益于不顾,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行为在逐步减少,特别在征地安置、拆迁安置、接待群众上访、安排群众生活、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工资拖欠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期盼在新的一年,能够继续上一年好的做法,在关心群众生活、加强与群众沟通、改善党群政群关系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八是期盼就业形势有缓解。过去的一年,要说到最让人担心、最让人烦恼的事之一,那就是就业的压力太大。大学生只有一半的就业率,招收公务员竟然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相关近百倍,有的大学生、研究生竟然转战多少个省份参加公务员考试,目的就是为了当公务员,这样的情境确实让我们心里难以安静。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在就业形势方面能够有所缓解,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广大待业人员在就业上能够有所缓解,压力能够有所减轻。

  九是期盼社会风气更有好转。过去的一年中,查处腐败、打击黑势力、对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决不手软、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确实社会风气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整个社会风气与广大老百姓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在各种腐败、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期盼从上到下能够真正重视社会风气问题,重视良好社会风气的创造问题,让老百姓能够在良好的社会风气中更好地享受生活。

  十是期盼生活环境有所改善。这些年,经济有了很快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改善。但是,广大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却与物质的增加不同步,物质的增长较快,生活的质量甚至出现了下降,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的各种环境污染案件很多,造成的影响也很大,对老百姓的生活也构成了较大威胁。在认识到这问题后,中央已经决定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在经济发展上也由“又快又好“转变成”又好又快“。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各级都能够按照这一要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真正把环境保护好,把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都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十一是安全生产有成效。过去的一年,让国人最为心疼的事,莫过于接二连三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矿山、交通、化工等,多个行业都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更是一个接着一个,伤亡一个比一个严重。尽管中央发出了多个文件、多个通知,处理了一大批人,可是,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影响。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有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有说到做到的气势,把安全生产事故降下来,把安全生产工作抓起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