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读书无用的秀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00 光明网
小乙

  2005年4月,丁俊晖发表“读书无用”的观点,舆论一片哗然——我们已经以愚昧无知为耻;2006年12月,丁俊晖入学上海交大,舆论再次哗然——入学资格从何而来。

  沪上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夏天就寄出,丁同学则理所应当般年末才跨进校门。而更切实的问题在于,丁俊晖定然不会放弃英国的训练与比赛,那么进了象牙塔也未必了了,何况小丁同学怕是连这座塔的门都未必真正跨了进去。那么,一张文凭或者一个专业,抑或只是一次入学仪式之间,是靠什么维系在一条“文化”的标签之下的?

  前两天,广州一名专家刚刚发表自己的研究结论:中国足球水平低下与球员智力水平息息相关。一时之间球员们当然都不满了——说得轻巧,有本事你自己来踢踢看?!

  想必丁俊晖当年说出“读书无用”的话的时候,是与这些球员们抱着同样的心态的:术业有专攻,我黑球落袋的本事,可不是靠子曰诗云得来的。

  不过,很明显的是该所高校并不可能给丁俊晖提供一个更适应他的“术业”。何况一个更为清楚的事实在于,丁俊晖为什么不在英国找一所大学,选修一门他有兴趣的也有能力完成的学业呢?既然就是要求学,既然就是要进步,既然就是放弃了“读书无用”的观点,那为什么一定要舍近而求远呢?

  这是一场学校为了扩大影响力的炒作还是经纪人改变丁俊晖形象的行为,当事人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表态。可以明确的现实是,在九月该校的入学仪式上有4000余名新生听到了将与丁俊晖当同学的消息,校方称这4000人都很高兴,还有人跃跃欲试要与丁切蹉球技。但是笔者确实很怀疑校方的说辞:那4000学子里有多少是曾经挑灯夜读的人?有多少是穷乡僻壤的人?有多少是为了入学拼尽青春年华的人?而又有多少是冲着与丁俊晖隔着欧亚大陆、英吉利海峡来当同学的?

  丁俊晖在昨天的入学仪式上一直表情冷淡,而高校领导则将这个“迟到”的学生请至上座。

  希望这不是作秀玩闹,因为如果丁俊晖不试入学,又不学毕业的话,那招收他的学校怕是会变相成为“读书无用论”的支持者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