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官方盘点不如民间火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钱江晚报

  辞旧迎新,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对2006进行盘点和推出2007年的期盼。虽然受政治方向与媒体关注面变化的影响,我们见到的盘点排行榜与新年期盼已经日益贴近百姓生活,但仔细看来,似乎还是总结表彰的多,反思警示的少。

  总结的意义在于明得失——不仅要明示过去取得成绩的经验方法以图再接再厉,更重要的是对过去的失误进行剖析,或避免重蹈覆辙,或知难而上找出应对办法解决问题。但是受传统话语方式的影响,我们的盘点总是一派热情祥和。按说遵循文化传统、创造节日喜庆气氛原本无可厚非,但在当下这样的信息时代,在日益政治透明化、社会法制化的今天,看不到公开的“十大失误”、“教训排行指数”等,总是一种遗憾,也难怪某些官方媒体的评选结果,总不如民间自发的评选来得火热。

  让我们来看看近来比较火热的一些民间榜单。

  《2006网评十大真话》。包括眼睁睁地看着妹妹落水而不呼救的7岁小男孩刘辉的“活着那么苦,拉他干什么”,香港巴士阿叔的“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因病毒性脑炎而突然去世的25岁的IT职员胡新宇的“白领入门第一节课就是学习加班”,数学家丘成桐的“大学是赔本生意,不应想赚钱”,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的“中国绝不能按市场经济办教育”……

  《2007年普通老百姓“十降”期盼》:一盼医疗费用降低,二盼教育费用降低,三盼房子价格降低,盼维权费用、污染程度、书籍价格降低……

  《2007年十大预言》。谁都知道这属于Impossible Mission(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但恰恰印证了百姓的心声:“蔬菜速测仪面市”反映了百姓对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等食品安全的担心;“机器人成采煤主力”反映了对矿难顽症的愤慨;“电脑诊断代替医生”表达了对大药方、乱检查、看病难的无奈;“土地收益全额上缴”表达了对高房价的不满……

  还有“咱老百姓的期盼”:春运不涨价反而打折;垄断企业员工因为工资低而跳槽;工作等人;水清山绿让人不适;官员财产公布;公务员招录报考人数不足……

  看到上述的期盼,你有没有共鸣?

  所以,盘点,总结成绩不可少,郑重地亮出自己的失误也是必要的,这样才是对过去的完善总结和对未来的积极建设;期盼,宏大的叙事不可少,但真正来自草根的民间声音也不能忽视,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而科学盘点与民间期盼的良好结合,或许才符合大众认同的科学发展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