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中央红绿灯长了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郑功民 本报记者 刘焜

  本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市民郑先生打进本报热线,高兴地说他有个新发现——在苏堤南口,有一个“站”在路中央的红绿灯!

  下午3点多,记者找到了这个红绿灯。跟我们平常见到“挂”在空中的红绿灯不一样,这个红绿灯是直筒形的,就立在斑马线附近的路中央。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会,红灯亮,侧面一个绿色的行人标志就会亮起,提醒行人可以安全通过,过往车辆则自觉地停在红灯前。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只发现了一辆出租车闯过红灯。

  路口的协警任师傅说,这个红绿灯用了差不多有一周了,从这几天的情况看,绝大多数车辆、行人都比较自觉。他告诉记者,这个红绿灯的时间可根据流量大小来调节,高峰期和平常时间,车辆、行人等候时间都不一样。而且这个红绿灯还有个优点,就是可以移动。等傍晚游客少起来,红绿灯就可以移到路边先收起来,第二天再上岗。

  景区交警大队湖滨中队的副中队长陈龙告诉记者,设置这个应急红绿灯,主要是考虑到节假日苏堤南口人流量特别大,加上对面又是一个停车场,许多行人随便穿马路,危险系数很大,小事故也不少。

  陈队长说,几天用下来,司机和行人对这个红绿灯的反映还不错,加上路口还有协管员指挥,效果也挺好。同时,针对极少数闯红灯的司机,他还要提个醒:别小瞧这个应急红绿灯,只要是司机闯红灯,按规定也要受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