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观众挺喜欢“郭味”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晚的“耀江·文鼎之约”中国超豪华笑星新年相声喜乐会上,郭德纲首次亮相杭州。他和于谦搭档,一上台就抖了个包袱,把观众乐得笑声不断。郭德纲的相声为什么能这么火?演出结束后,有观众立刻总结出了原因。

  郭德纲的相声比较有现代感。虽然郭德纲一直自称是最继承传统的,他的德云社能说600多个传统相声段子。不过,郭德纲更懂得如何把最新发生的新闻事件融合到他的相声段子里,让观众有新鲜感、亲切感。

  郭德纲说相声比较低调。相声演员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往往习惯于夸张的表演,无论是肢体语言,还是说话的音量。但郭德纲不一样。他站在台上几乎没多少手势,就那么安安静静地站着,说话的音量也不大,语速甚至比平常说话还要慢半拍,但是这种不温不火的表演风格更能让现在的观众所接受。

  而在演出前,郭德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应了外界对他的种种质疑。

  成天忙着到各地演出,拍广告、拍电视、做主持,还有时间进行相声创作吗?

  “相声创作可不像一般的文学创作,非得花几个月时间呆在屋子里写。相声创作是随时都能进行的,比如我现在接受你采访,一边就在想着创作。再比如刚才吃饭的时候上了好多碗面条,这个细节不定哪天就出现在我的相声段子里了。”

  郭德纲曾经说过,以后不论上哪儿说相声,都不会忘记20块钱的演出。可是“钢丝”们抱怨,现在要看见郭德纲太难了,是不是忘了当初的承诺了?

  “我现在每周有5天都在我的剧场里说相声,但是那个小剧场最多只能容纳300个人,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有的人就来看了一场相声,没见着我就开始抱怨,这未免太不公平了吧。”

  本报记者 张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