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钱江晚报

  10年来,嘉善县西塘镇91岁的耄耋老人李育德,一直默默地帮助一名62岁的孤寡老人陆文俊。陆文俊心里过意不去,尽管识字不多,他还是绞尽脑汁,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镇政府。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陆文俊和李育德两位老人。陆文俊告诉记者,李老像他的父亲一样,自己平时称李老为“伯父”。“他帮了我10年,点点滴滴我都记着,我真的非常感谢他”。

  感谢信寄到镇政府

  记者在镇政府看到了这封感谢信,字迹显得有点模糊不清。在一旁的陆文俊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走过来笑着说:“我来念念吧。”

  信是以记述李育德事迹的方式展开的,很细致地写了李育德帮助陆文俊的情况,能够深切感受到陆文俊的满腔感激。

  “因为小时候穷,我没读过什么书,也没多少文化,信写得不好。那天,他(李育德)拄着拐杖又来看我,还特地给我买了一件新棉衣。这样的事情有好几次了,我心里过意不去,本想送面锦旗的,可后来想想还是写封感谢信寄给镇里,让大家都来表扬表扬这样的好人。”陆文俊老人说。

  拄着拐杖送温暖

  原来,李育德62岁退休后,担任了西塘镇南塘东街居委会(现已撤并)主任,在居委会工作时认识了独居的陆文俊。

  “陆文俊一直靠低保金生活,生活上有困难。我从居委会退休后,一直放心不下他。何况我酒不喝烟不抽,退休工资也够用了,帮助他也是应该的。”因此,李老平常总是拄着拐杖走到陆文俊家里,给他送去一些吃的、穿的、用的,贴补陆文俊。这种帮扶一直坚持了近10年。

  陆文俊听了李老的话,显得很激动。因为李育德年纪大了,有点耳背,他大声地向李育德说着感谢的话。“他就像我的父亲,我平时都叫他伯父的,新年又到了,他给了我一件新棉衣,多暖和啊!”陆文俊说着说着,声音就有点哽咽了,他哆嗦着手,把自己的衣服扯给记者看:“都是李伯父送的,你看看,他对我多好啊!上次还送给我钱,好几次了,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10年了啊。”

  本报通讯员 朱胜伟 袁马荣

  本报驻嘉兴记者 李迎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