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的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同先

  一只训练有素的鹦鹉规规矩矩地站在阳台上,一大早便照例“你好!你好”。

  众禽听到这叫声,都陆续停下了脚步。

  一野外鹦鹉率先发言:“想当初我们朝夕相处,情同手足,亲如兄弟,以至每一根羽毛都记忆犹新。如今怎么连你的声音都听不懂了,你原来可不是这般模样啊!”

  画眉说:“家庭中不少父老兄弟也享此殊荣,但即便是一声鸣叫,也都发自内心,从来不乱‘无病呻吟’,举止也落落大方,自然得体。”

  八哥说:“我辈天性心直口快,深深厌恶这种环境,往往还未熬出头,舌头早已不在了。因此,与其说我辈有的在享受荣华富贵,不如说是身陷囹圄。”

  布谷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总算知道了‘鹦鹉学舌’的某些秘密。无疑,由此也窥视到了那主人。”

  没等诸位说完,鹦鹉实在沉不住气了,大声嚷道:“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大树之下好乘凉。你们只敢在此议论,又能将我怎么样?都学聪明点,不要把我惹恼了。”

  这时,众禽中发出一声音:“狗仗人势!”突然,从屋内传来咳嗽声。众禽皆大惊失色,齐声叫道:“快!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