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与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徐建成

  台湾省作家李敖说他是超级人脑,功能超过电脑,所以他至今只用人脑而决不使用电脑。这位才华横溢打遍台湾无对手,年已古稀的文豪,有资格自夸他的超级人脑,可以很夸张地称人脑胜过电脑;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作者而言,人脑固然重要,电脑也很重要。没有人脑,等于没心没肺没有想法,谈何写作?而如果仍不会使用电脑,在写作的羊肠小道上,如今将走得更加艰难,乃至寸步难行。

  电脑普及为个人写作的工具,是距今不过十年的事。

  记得我刚学会电脑打字时,向报刊投稿改手写稿为打印稿,字迹工整清晰,书写实现了标准化,稿件的页面自己看来也觉得很舒服。但那时,我所在的编辑部尚未开始无纸化办公,我在工作中处理编发的稿件仍是手写稿多于打印稿,三审之后交组版部门打字扫描图片排版。因工作环境没有网络办公的需要,只会打字的我只能算是半电脑盲,还不会上网,也不会在网上投稿发电子邮件。

  后来,我在电视台当了几年文字编辑,所在栏目也未实现无纸化办公,处理文字稿件依旧“刀耕火种”,编发后交专人打字送后期配音和出字幕等。那几年,个人难得写稿、投稿,完全没有感觉到报刊的投稿方式已大多由通过邮局的信箱变为以电脑为工具,以互联网为渠道的电子邮箱投稿了。

  2005年的秋冬,有时间重操旧业,再作业余作者了。这才深深感到今非昔比,报刊与日俱进,而我已经落伍了:弄不懂网址和信箱的区别,网上投稿投不出去,坐在电脑前发邮件,竟如同在爬坡一般感到十分吃力……

  古人说过:朝闻道,昔死可矣!不懂就学呗!电脑既是人的工具,人脑总能学会使用它吧?十五个月里,我先后在省内外报刊发出了约八十件短文,其中,有约七十件是发的电子稿件,只有约十件是通过邮局投的稿。想来还算幸运,假如我只会用人脑而不会用电脑,四百多天里,只有十来篇习作可以面世;另七十件作品将寻不到出路。由此我认为:人脑是写作的基地,而电脑是作品问世的主渠道。或许是因为我的人脑还算好用,也因为我已学会了使用电脑,所以,眼下我又要重操旧业,再作文艺编辑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切磋交流,电视台有关领导要我发挥余热,牵头组织热爱写作的朋友参与写作方言系列轻喜剧剧本,特约我为剧本的责任编辑。于是,我通过电子邮件与好些作者朋友取得了联系;于是,我通过电话请尚未学会电脑或尚未学会上网的作者朋友尽快学会使用电脑,让我们的人脑与电脑共同开动,共同为丰富电视荧屏,为丰富业余或退休生活而组成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剧本创作队伍,共同打造雅俗共赏的方言轻喜剧,这个上百集的百姓剧场。

  感谢人脑的使用,使我至今耳聪目明,还看得见眼前的路!感谢电脑的帮助,使我这个老编辑还能参与主流媒体的编辑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