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次翻越喜马拉雅 仍有个心愿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有“珞瑜文化第一人”之称的退伍军人冀文正计划在有生之年写完21本书,抢救濒临灭绝的珞瑜文化

  元旦这几天大家都在休息,可一位退伍老军人却在奋笔疾书,他叫冀文正,曾经在16年里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8次翻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他要把他积累的丰富资料写成书留传于世,“老人新年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写的书能够出版……”

  积累:资料500万字

  昨(2)日,记者在浣花新城见到了冀文正,冀老今年74岁,身体十分硬朗。在冀老堆满大峡谷以及西藏地区详细资料的斗室里,有许多生动详实的有关墨脱、大峡谷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的介绍。作为“墨脱通”、“大峡谷权威”,大凡有人要来墨脱、进大峡谷,都首先要拜访他,请他介

  绍情况和作向导当翻译。

  冀文正自1954年作为共和国首批进驻墨脱的解放军,在那里一呆就是16年。其间,他先后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进出墨脱。1988年离休后,又前后6次进入墨脱境内的大峡谷深处。

  “除了大峡谷两岸的绮丽风光,居住在峡谷深处的两个少数民族———珞巴族和门巴族是吸引我多次前往的最大原因。”老人说,这两个鲜与外界接触的民族不仅有自己的语言,还有大量独特的民俗、传说和歌谣,“我认为很有必要把这些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记录下来,留给后人。”目前,老人家中的文字资料累计已有500多万字、磁带100多盘、照片500多张。

  见闻:经历“鬼门关”

  冀老最后一次翻越喜马拉雅山,是为纪录片《墨脱》担任总顾问,那时他已64岁。墨脱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面、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面,面积有3.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万多人,主要居住着珞巴族和门巴族。到墨脱县必须翻越喜马拉雅山海拔5800米的金珠拉山口,当地人都管那里叫“鬼门关”。

  说到当时在墨脱与少数民族接触时的见闻,老人记忆犹新:珞巴族和门巴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他们的民族风俗也保存得很好,比如试婚制就已经流传了几千年,“男的女的相爱后,同居3年,行的话就结婚,不行的话就拜拜;当地人最爱吃的是一种混有酸奶酪和辣椒的荞饼;珞巴人还会用3种植物制造透明的藏纸……”

  心愿:新年出版新书

  在墨脱县生活了16年后,退伍后的冀老又多次自费进入墨脱,从事墨脱珞巴族、门巴族文化的搜集、整理、研究等工作并著书9部,他还被新华社誉为“珞瑜文化第一人”。冀

  老现在又开始写关于墨脱的书,他计划在有生之年写完21本书,以此来抢救墨脱濒临灭绝的珞瑜文化。“晚

  上的时候,我总会给孙女讲墨脱、大峡谷的趣事,她听得津津有味,可我还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所以我常常熬夜写书,节假日也不休息。”谈到自己未完的心愿,老人轻轻叹了口气

  说,他在新年里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

  所写的书可以出版。

  早报记者李洹莹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