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投八千得四十万?地下基金实在是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大连晚报》报道,在金融市场上各种正规商业基金热卖之时,另一种变了味道的“地下基金”也悄然流行开来。近日,记者对一个号称“投资8000元30个月后收获40万元”的“瑞士共同基金”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这个没有经国家批准、没有备案登记的“地下基金”涉嫌非法集资及非法传销双重违法行为。

  记者从大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大连市出现了多起类似的“基金”非法集资事件。相关部门提醒市民,正规基金必须经过国家民政部或者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备案,否则属于违法。

  “瑞士共同基金”悄然进入大连

  在一家外经贸公司工作的韩先生去年12月份接触到这个“瑞士共同基金”。韩先生说,这家基金声称目前正在大连寻求投资者,说这个“基金”是由瑞士银行主持经营的,是全球最大的基金项目,基础投资额度为8000元人民币,每15天返还一次利润,若投资及利润滚动投入这个基金,投资周期结束后回报率至少是300%。

  “当时我很动心,这么高的投资回报很难找到,也没考虑所谓的‘基金’究竟靠啥来营利。”据韩先生说,这个“瑞士共同基金”已有数十人投资,基金为此还在大连设立了“办事处”,负责人是一个叫陈贺(音)的妇女。至于投资回报,韩先生说,目前,他的账户每过15天都能收到回报款。

  投8000元30个月后得40万?

  陈贺表示,“瑞士共同基金”采用的是“银行操作法”,也就是由瑞士银行统一管理投资者的投资,并由该银行通过转账方式向投资者发放红利。陈贺还说,如果投资者将全部获利循环投资,那么经过两个投资周期30个月后,最初的8000元投资款将变成40万元。除本人投资外,如果介绍投资者加入这一基金,介绍人还能从其投资款中获得10%的提成作为“组织奖”,此后新会员的所有收益,介绍人都能从中获得10%的提成。

  国家没有备案涉嫌非法集资

  记者先后咨询了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基金证券管理部门。在这些主管部门,记者均未能查询到“瑞士共同基金”的相关信息。大连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瑞士共同基金”涉嫌非法集资及非法传销。“这些所谓基金多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用后来人的钱给前一批投资者发放红利,拆东墙补西墙,早晚资金链条会断裂。”

  我国正规基金有公益基金和商业基金两类,公益基金必须在国家民政部登记备案,商业基金则需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上市,未在这两个部门登记备案的属“地下基金”,市民投资基金一定要谨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