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重金研制无气轮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角大楼重金研制无气轮胎
弹力技术公司首席工程师马内什与他发明的无气轮胎。据新华社电 驻伊拉克美军经常遭到路边炸弹袭击,尽管他们乘坐的悍马越野车有装甲保护,但充气轮胎却往往被弹片打漏气。为了减少伤亡,五角大楼出重金资助一家美国公司研制不用充气的轮胎。这样即使悍马车遇到炸弹袭击,照样能迅速脱离险境。

  压缩塑料代替压缩空气

  位于威斯康星州沃索工业园的弹力技术公司首席工程师阿里·马内什说,他发明的无气轮胎与充气轮胎的最大不同就是用压缩塑料代替了压缩空气。美联社2日报道说,马内什和他的7名同事已制造出无气轮胎的原型,他们仍在反复试验。

  无气轮胎的想法并不新鲜,但以往的无气轮胎存在散热性差和噪音大等缺陷。马内什说,他已经找到了克服这些缺陷的办法。五角大楼也对他的试验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此专门拨款1100万美元资助这个研究项目。

  弹力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兰格说,这种无气轮胎只能抵御弹片,遇到路边炸弹爆炸,汽车照样能开。但如果汽车触到地雷,再坚固的轮胎也无济于事。

  陆军一年消耗20万条轮胎

  威斯康星州国民警卫队第1158运输大队指挥官贾森·斯特宾斯上尉说,他的运输大队负责从科威特向伊拉克运输物资,过去一年中他的队员更换了数百条轧破或爆裂的车胎。他说,士兵们从没听说过不用充气的轮胎,但却喜欢这个想法。

  位于密歇根州沃伦的陆军坦克汽车研究开发工程中心发言人保罗·梅奈伊说,美国陆军对无气轮胎感兴趣还出于后勤保障原因。他说,无气轮胎具有不用频繁更换的优点,而且比常规轮胎轻。据报道,美国陆军一年消耗20万条悍马越野车轮胎。

  无气轮胎或投放市场

  弹力技术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一家合资研究公司,兰格说,该公司迄今唯一一笔收入就是同五角大楼签订的研制无气轮胎合同。一旦研制成功,该公司将申请专利,还可能把这种车胎投放市场。

  2005年,世界最大的轮胎制造商之一法国米其林公司研制的Tweel车轮是一种没有传统充气轮胎的车轮。它的减震橡胶轮将压力分散到数十根具有弹性的聚亚安酯车辐上,由铝制轴心支撑。因为这种车轮中没有气体,所以它比充气轮胎更坚固,不会出现爆胎的情况。但这种车轮产生的噪音太大,尚不适合用于汽车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