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台反吸烟措施 哈里王子带头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出台反吸烟措施 哈里王子带头戒烟
哈里王子努力不在公开场合抽烟。据新华社电 英国政府新年第一天宣布一项反吸烟措施,将把英国人购买香烟最低年龄限制从16岁提高到18岁,以减少青少年烟民。英国王室传出消息说,王室中吸烟较多的哈里王子决定从这天起戒烟。英国政府反吸烟措施的目的良好,但其效果受到了公众质疑。

  目标:烟民比例下降7%

  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说,新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生效。另外,苏格兰打算2007年内将购烟最低年龄提高到18岁,北爱尔兰可能即将采取有关立法行动。英国政府承诺,到2010年之前,把英国烟民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从现在的28%降到21%。政府说,把购烟最低年龄提高到18岁,每年将最终挽救1700人的生命。

  英国政府之前已经颁布过禁令,从1月1日起,英格兰的工作场所和室内公共空间禁止吸烟。

  英国政府的声明在谈到采取新措施的原因时指出,把最低购烟年龄提高到18岁将使香烟零售商更易于辨认不足龄的烟民。有关统计显示,英国11岁到15岁的青少年中有9%的人是烟民。15岁开始抽烟的烟民死于癌症的几率比20多岁开始抽烟的烟民高3倍。

  英国《太阳报》1月1日报道,现年22岁的哈里王子当天决心戒烟。哈里王子14岁在伊顿公学上学时就已开始抽烟,他一天能抽20支“万宝路”香烟,烟瘾可谓不小。

  军营禁烟哈里抢先

  一名熟知王室内情的人士对《太阳报》说:“哈里努力不在公开场合抽烟,而躲在门后抽烟,他在晚会上总是点上(香烟)。他喜欢喝酒,似乎是烟酒不分家。他父亲(英国王储查尔斯)为此对他不断唠叨。”《太阳报》认为,戒烟一事会令查尔斯高兴。

  哈里王子目前在英国皇家骑兵卫队服役,是一名陆军军官。英国国防部准备今年3月在军营中禁烟。英国陆军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哈里显然想赶在禁令生效前戒烟。

  一些机构对提高购烟最低年龄做法的效果表示质疑。英国政府部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采取这项行动的益处要通过“一代人时间”才能体现,这项行动在中、短期只能产生有限影响。

  英国卫生部预计,提高购烟最低年龄将每年所吸香烟数量从现在的6亿支减少至5.15亿支,但许多年轻人将通过亲友获得香烟。长期看来,这项措施仅能将成人吸烟人数降低0.5%。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