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1500老人在家享受“养老院”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韦乃财)郭婆婆得了疾病栽倒在家时,恰好被定时探访的工作人员发现送往医院;85岁的陈婆婆每天有社区安老服务员上门为她收拾杂物,买菜做饭。在荔湾区,有一支由68名“4050”人员、特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组成的安老服务队,奔赴在以街道为单位的各社区安老服务站,为1500多名孤寡等特殊老人提供各种居家服务,包括家居清洁、送餐送菜、个人护理、陪送看病、康复运动,此外还有探访聊天等精神慰藉。

  记者昨日获悉,荔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获得了省、市先进示范点,这是全省8个示范点中唯一一个区级单位。

  探访制救了突发疾病的郭婆婆

  至去年11月底,荔湾全区22个街道退管工作所,193个社区工作服务站,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区的社区互助服务网络。

  去年9月12日,工作人员在探访孤寡独居老人郭婆婆的时候,发现郭婆婆栽倒在家中。工作人员赶紧将她送往医院。郭婆婆得到了及时救治。处在老城区的荔湾,退休人员中孤寡、特困等人员比重大,有5600多人。荔湾区设定了定期探访责任制,像郭婆婆这样的对象就是每周探访两次。

  孤寡老人每天有人免费买菜做饭

  而像84岁的孤寡老人邝婆婆,也不再担心自己的孤单生活。老人现在不用花一分钱,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有人买菜、做饭,聊天,陪同看病等服务。

  而且针对很多老人家中的房屋水电设施都需要修理的现状,荔湾还有一支专门由水电工、木工、理发员等组成的特别服务队,至今已为65位老人提供了服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