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让慈善走近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我国慈善事业行政强制色彩较浓,缺乏慈善事业本该有的自愿性、独立性和自发性。行政色彩又衍生出慈善公益事业的监督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简而言之,中国慈善事业的最大困境在于大众参与度不高。

  年底之时,著名的艺人夫妇李亚鹏王菲在北京举办“嫣然天使基金会”慈善晚宴,以娱乐业为主体的各界近千人赴宴,最终当晚筹集到善款844万元。另外,据统计,截至年底已有6万人向“嫣然天使基金会”捐款,基金会总金额达1200万元,可以帮助2400名儿童进行唇颚裂(俗称兔唇)修复手术。

  遗憾的是,大部分媒体似乎仅仅将之视为一条娱乐新闻,关注诸如哪些明星出席、有无八卦新闻等等。李亚鹏夫妇无意间创造了中国的一个纪录:“嫣然天使基金会”是中国影视明星发起的第一家专项基金会,对于这样一个大事件,仅仅是娱乐视角远远不够。

  毋庸置疑,正是因为李亚鹏王菲两位明星巨大的影响力,“嫣然天使基金会”才能这样成功。但同样不容否认的是,李亚鹏夫妇最初设立基金会并不是因为“天下为公”或“心怀天下”这样的高尚理念,仅仅是对他们女儿的不幸经历被某娱乐界人士以非善意方式传播之后的一种仓促与直接的反击反应而已。可贵的是,最终他们坚持了下来。

  在中国这样一个慈善制度尚不健全、个人筹备设立慈善基金会有非常之多障碍的国家,李亚鹏在这个过程中的挑战与压力可想而知。在轰动京城的那场慈善晚宴成功举办之后,李亚鹏对着电视镜头说了这样的话:“这个夜晚我人生第一次感到骄傲,为我拥有这么多朋友而骄傲。”其实,在好莱坞及欧洲,明星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投身慈善事业,由明星设立的各种基金会层出不穷,尤以爱尔兰摇滚乐队U2为典范。U2是全球最成功的乐队之一,拥有乐迷无数,U2多年来致力于全球慈善事业,乐队主唱波诺利用影响力,敦促发达国家增加对贫穷国家的援助并减免其债务而荣获2003年、2005年、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并获得英国政府颁发的爵士勋章。

  近年来,慈善事业因为能够弥补政府社会保障之不足,对无力摆脱危难的社会脆弱群体提供社会援助和关爱而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国内从事慈善事业的主体主要包括三种:专门的慈善机构如中华慈善总会、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如中国红十字会、其它非盈利性的慈善性组织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慈善事业的运行机制行政强制色彩较浓,缺乏慈善事业本该有的自愿性、独立性和自发性。行政色彩又衍生出慈善公益事业的监督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简而言之,中国慈善事业的最大困境在于大众参与度不高。据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透露,“中华慈善总会在7年中筹集的善款近12亿元,其中内地捐款只占30%。”而另一份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

  2006年的中国娱乐圈因为张钰以及“潜规则”而几乎臭了大街。李亚鹏夫妇用他们的行动告诉全社会:娱乐圈照样有积极有主流,明星一样有社会责任感。他们的这种举动,将会引来中国企业与个人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的热潮,这是中国慈善事业所迫切需要的。纵观全世界,慈善事业只有真正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方是良性发展的可持续之道。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电影《功夫》里的那句名言:功夫越高,责任越大。希望2007年中国慈善事业能因为李亚鹏夫妇2006年年末之举而靠近每一位大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