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九十九还会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活到九十九还会手牵手
在新年联欢会上,单身老人大展舞姿。文 本报记者 卢文洁

  2007年,对这些老人来说预示着全新的开始——他们终于摆脱了孤寡的单身老人生活,找到称心如意的“亲密朋友”,相约共度余生。近日,广东省单身老人交友服务中心举行新年联欢会,370多名会员中已经产生40对“黄昏恋人”。单身老人会员们以集体联欢迎接新年的形式,鼓励更多单身老人走出家门,追求晚福。

  两位丧偶老人相约共度余生

  “我们决定了,一定要结婚,快快乐乐生活!”新年联欢会上,一对恋情发展两个多月的老人刘华和黄芳甜蜜地接受记者的采访,说到动情处,他们十指紧紧相扣。黄芳眼睛里流露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她说,两个人有商有量,开开心心走以后的路,一直到100岁还手牵手,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而在几个月前,两个人还都是孤苦寂寞的单身老人。黄芳本身就是省单身老人交友中心的工作人员,几年前丧偶,由于自身遭遇有同感,她对来参加的会员都很周到细心。刘华同样是丧偶后来到中心寻找老伴,他报名时就对负责接待的黄芳有了好感,却不知道黄芳也是单身老人。黄芳对刘华的印象也很好,但她没有私心地“占为己有”,而是到处为他介绍对象。接触一轮后,刘华还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对象。有一次,他开玩笑地对黄芳说:“如果有像你这样的人,我马上追求她!”这个话说得黄芳心动不已。中心其他工作人员看出“端倪”,在他们帮助下,刘华和黄芳走到了一起。

  两位老人的谈恋爱方式很简单,每天晚上8时30分准时开始电话传情。说到这里黄芳却很满足:“现在我工作累的话,晚上他在电话里安慰我几句,我就轻松很多。”老人双方的子女对他们的感情也认可,并计划好结婚。刘华原本想凑出一点钱,买个上万元的结婚钻戒给黄芳,表示诚意。黄芳却一口拒绝了,只要了个最简单的白金戒指。“我不是图钱,经历了这么多,我只想要真心实意的感情。”

  恋情甜蜜:早请安晚报告

  65岁的宛月曾是本报去年11月13日“倾诉”栏目的主人公,十几年前因前夫包二奶离了婚,自己抚养一对儿女长大。孩子都成家后,剩下她孤单一人,虽两度遭遇黑婚介,还是依然勇敢寻找“第二春”。宛月的故事见报后,受到许多单身老人关注,她也和一名78岁马伯初步确定关系。现在宛月的感情生活怎么样?新年联欢会上,宛月对记者这个问题乐呵呵地回答:“我们感情很好,现在他对我每天是早请安晚报告,我电话费都要交不起了。”

  尽管马伯已有一定岁数,却是交友中心会员中的“型男”,身体好,风度佳,很受欢迎。刚开始,马伯对外形条件并不出众的宛月没什么意思,但在看完本报报道后,宛月性格中纯良朴实之处深深吸引了马伯,他即刻展开“攻势”。目前,两人关系稳定。每天打电话给宛月是马伯的必修课。

  “绝不要轻易住在一起!”

  全国首个政府机关牵头组织的单身老人交友服务中心成立至今超过100天,已有正式会员376名,成功结对40对。单身老人代表在新年联欢会上发表心声:“我们都祈求爱神给予自己一份梦寐以求的厚礼,这就是人生‘第二个春天’。”

  一个人孤苦了那么久,很渴望找一个伴。但也有单身老人郑重告诫:不管有多么渴望,老人在交友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如果不是十分确定关系,不要轻易住在一起。黄芳就非常反对老人非婚同居:“虽然大家都是有经历的人,但在这些问题上要有审慎的态度。”她以自身为例,刘华家住东莞,每次来广州参加活动就暂住在黄芳家。但两人都是分房睡,他们约定,没有结婚,绝对不轻易踏出那一步。

  采访这40对结对老人时,记者发现其中好多对年龄相差不小,有的差距在20多岁。但对此他们却不太在乎,还笑称:“比起杨振宁夫妇,我们不算什么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