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注意科学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7: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1月1日专电 元旦之际,我国大多城市都以举办健身跑的形式庆祝新年,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医学专家提醒:并非人人都适合在冬季跑步,切忌盲目跟风参加,注意科学健身。

  冬季跑步体能消耗较大,参加者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以及部分内脏器官疾病,则不宜参加,避免在比赛过程中发生意外。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肤弹性减弱。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进行运动,往往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无力、动作失调等现象,导致伤病。

  冬季跑步前要注意合理饮食,早餐最好选择一些高热能、易消化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奶油、甜点、巧克力等。切忌早餐过饱,避免胃肠不适。另外还要注意合理补充维生素C。

  此外,运动中要量力而行,注意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应立即调整速度或停止,切忌勉强支撑,造成严重伤病乃至出现意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