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历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0 每日新报

  新年伊始,来自本市各高校的500余名硕士和博士生们,集体收获了一份浪漫的新年礼物:在昨晚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部学生会牵头组织的“玫瑰园”联谊活动上,这些对爱情和婚姻充满憧憬的莘莘学子,激情澎湃地搜索着心仪的对象,一场玫瑰恋情即将在大学校园中上演。

  表面看来,大学生尤其是硕士博士对于这种类似“集体征婚”活动的热衷,让人们很容易得出“学历越高婚恋越难”的印象,而媒体上一些关于研究生“就业婚恋压力大”的报道更容易让人们对这个群体投以同情的目光,但是,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对本市高校研究生的婚恋状况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个群体在择偶标准、恋爱观念等方面,并不像他们的学历那样高高在上。与社会上强调工作收入、要求有车有房等物质需求相比,他们在选择婚恋对象的时候更注重人品、志向、性格、责任感等内在因素,应该说,在“闪婚”“速配”“限期婚姻”日渐流行的今天,高知群体表现出来的择偶观念更显得理性和珍贵,而且也更应该容易收获感情。

  但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和相对封闭的交往圈子,却使得象牙塔内的学子们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一项调查表明,研究生认识的恋爱对象主要是同学,以本科或研究生同学居多,其次是“偶遇”和“朋友介绍”,应该说,是选择对象的范围限制造成了这个群体“恋爱难”,并不是他们自身的原因。

  现代青年人的婚恋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尤其当这些年轻人已经成为我国高等知识分子的时候,这个问题更值得社会关注。同时,婚恋又是一个太严肃太沉重的话题,每个人不论学历高低都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无权指手画脚,更没有必要给博士生、硕士生戴上恋爱难的标签。我们需要做的,或者学子们需要的,是在更广的范围给他们搭建一个交往的平台,这个平台越大,参与的人数越多,彼此的选择也就会越多,这样成功的几率也就会越大。

  执笔 朱胥男

  相关新闻链接3版

爱问(iAsk.com)